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打好督查“组合拳”织牢疫情防控网

截至昨日,全州连续952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0 08:14

本报讯(通讯员 袁进宝) 今年以来,面对持续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我州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未雨绸缪打好疫情防控重点性、综合性、月份性、针对性、临时性督查“组合拳”,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大理阵地”。截至9月19日,全州连续952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开展重点性督查。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医疗机构、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收费站、学校、物流企业、商场超市、酒店客栈、农贸市场、疫苗接种点、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由州委常委和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协主要领导分别挂钩12县市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开展综合性督查。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及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大理州2022年元旦春节疫情防控综合督查工作方案》,对全州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综合督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大理州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督查方案》,对县市、部门、单位、个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督查。4月8日至26日,州疫情防控指挥部牵头对全州商场超市、餐馆饭店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进行督查整治。“五一”期间,派出8个督导组对除祥云县外的11个县市健康服务站、客运站、商场超市、餐馆饭店、学校等重点场所进行实地督导。5月23日至28日,派出6个督查组对疫苗接种、集中隔离点储备管理等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开展督查。5月5日至6月15日,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开展“36条措施”推进落实情况督导。7月至9月上旬,开展文化旅游行业暑期疫情防控工作3轮次的督查。

开展月份性督查。先后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综合督查;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督查;全州医疗机构综合督查;商场超市、餐馆饭店等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集中整治;“五一”期间全州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第五轮专项监督检查;暑期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挂包督导、跟踪问效;暑期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学校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等督查;涉疫地区旅居史人员排查管控专项督查。

开展针对性督查。1至8月,州级共开展各类督导、检查、排查2525次,发现问题1314个(类),已整改落实问题1260个(类)、正在整改问题42个(类),提出意见建议947条。发出排查入州返州涉疫人员信息不实、机关企事业单位60岁以上离退休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展、全州疫情应对相关数据报送工作存在问题情况通报3份,分别对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进度缓慢的21个州级行业部门和单位、60岁以上人群分年龄段接种工作欠进度的县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书面工作提醒,对60岁以上离退休人员和职工家庭内成员新冠疫苗接种进度滞后的24个州级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对8家重点场所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

开展临时性督查。在开展常规性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对冷链物流、进口水果、核酸检测、方舱医院建设、定点救治医院建设、交通重点场所、区域协查等方面的工作适时进行督查,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