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推进乡村振兴 | 呈贡区万溪冲:从传统农耕走向文旅融合

作者: 来源:昆明新闻 时间:2022/09/19 15:46

近年来,呈贡区万溪冲社区围绕“万溪梨镇”的定位,实施了3大类20多个实验项目,在“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建设中成效显著。



中午时分,村民周建涛正在商业步行街的小店里忙碌着。

万溪冲村民 周建涛:



“以我们万溪冲的宝珠梨作为深加工,把它延续成梨膏一直在售卖。生意还可以,来玩的游客都会带一两瓶回去尝尝。”

2019年,万溪冲开始建设实验村后,一直在外打工的周建涛看着村庄发展越来越好,于是选择回乡创业,开设实体店,线上线下销售梨膏。


作为“呈贡宝珠梨”的主场地,万溪冲在昆明可谓自带流量、家喻户晓。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万溪冲把“宝珠梨”作为发展特色和文化根基,实施了3类20余个实验项目,全面打造“万溪梨镇”。周建涛小店所在的商业步行街,就是众多实验建设项目中的一个。


“万溪梨镇”的定位,并不是单纯的“靠梨吃梨”。针对社区房屋空置率高的问题,社区通过回收3栋集体公房,分别建成了公益图书馆、专家工作站人才公寓、民宿和咖啡吧。


盘活的65亩闲置集体土地,引入第三方运营公司,建成呈贡区首个校外劳动实践基地“5谷良田”。

万溪冲社区党总支书记 

居委会主任 唐跃:



“通过农耕农时体验课,我们每年从中小学校外劳动实践基地产生收益接近300多万元。”

依托周边山体植被,万溪冲还建起了登山步道、彩色沥青自行车赛道,整合旅游资源,将山、水、林、景有机串联起来;不断植入的新业态,使万溪冲的产业发展更加丰富多元,摆脱了仅靠宝珠梨发展的单一模式。

呈贡区委农办主任

区农业农村局

乡村振兴局局长 莫存平:



“现在万溪冲已逐步实现了从农业生产村向农业观光旅游村转型,走出了一条由传统农耕和现代文旅融合的新发展之路。”

▌记者:果玉忠 赵洪兵 

编辑/周玉珠

一审/文倩 二审/李颖

编审/何忠  终审/桂婷

©昆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