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李春梅:人生赛道上跑出不一般的精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19 08:21

□ 本报记者 杨磊

8月24日,漾濞县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李春梅启程上北京,参加将在8月30日举行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在人生赛道上跑出精彩的李春梅,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这次的心情,一如2008年当选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一样激动。”李春梅告诉记者,同时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10岁那年,李春梅因一次意外失去右臂。14岁时参加大理州首届残疾人运动会,夺得田径项目的3枚金牌,从此踏上人生新赛道。从省队到国家队,从州级赛场、省级赛场到全国赛场、国际赛场,李春梅以坚强的意志直面困难,不言弃、不屈服,一次又一次超越自我,乘风绽放、奋勇争先。15年的体育生涯中,她先后20多次参加全国和世界级的残疾人运动会以及省、州各级残疾人运动会,8次打破世界纪录,共获34枚金牌。2008年,李春梅当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荣光既往,奋进当下。”1997年,李春梅站在人生的另一个赛道上,重新出发。当年,她被安排到漾濞县残疾人联合会工作。1999年,李春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说:“我要为更多的残疾人服务,为家乡的残疾人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漾濞小伙余成杰患有小儿麻痹症,李春梅在走访中发现他上肢力量很足,协调性也很好,就推荐他从体育方面发展,由此打开余成杰新的人生。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在天津举行,余成杰在男子F38级标枪比赛中获得冠军。

20多年来,李春梅全心全意为全县6000余名残疾人服务,先后推荐、输送1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15名残疾人在她的帮助下成功就业。作为县政协委员,她提出的“在县城主要街道安装盲道”等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最终在县城建设中纳入规划,并得以实施。

李春梅有假肢,但从没有戴过。她说:“戴上假肢于我而言只有美观作用,但会让我与残疾人朋友产生距离感。”就这样,她坦然展现自己的自立自强和奋勇争先,激励了更多的残疾人乐观面对生活、勇敢追求梦想。2008年,李春梅担任漾濞县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

2018年,李春梅开始了自己的另一场奔跑——主动请缨到苍山西镇美翕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美翕村属于高寒山区贫困村,山高坡陡、交通闭塞、产业单一,有16个村民小组、贫困人口64户252人。“李队长,你都这样了,怎么还来驻村?”见到她,村里人总爱关切地问。面对这样的关爱,李春梅当运动员时的倔劲上来了,她给自己定下第一个目标——走遍美翕村家家户户。

断臂挎着文件袋、左手拄着登山杖、胸前佩戴着熠熠生辉的党员徽章,李春梅每天奔走在山间小路上,风尘仆仆。几年间,她的足迹踏遍美翕的山山水水、家家户户,对美翕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适龄儿童入学、医疗等情况了如指掌,村民也渐渐喜欢上了这个“不一般”的李队长。2018年冬,在一次入户走访中,李春梅不小心摔了一跤,脸上、手上好几处擦伤,她爬起来继续前行,坚持走到农户家。女主人见了心疼地拉着她的手说:“李队长,你放心。我们一定跟着你好好干,以后有什么事,我们去找你。”

工夫不负有心人,李春梅在新的赛道上又跑出了不一般的精彩。她带领村“两委”和工作队员争取到了马鞍山—碧么、蚂蝗沟—中山、九箐尾—田家坟等道路工程,解决了美翕村510户村民的出行难问题;完成了196户危房改造和169户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帮助365户村民盖上了新房、修好了旧房;鼓励500多户农户加入专业合作社,种上了苹果、养上了生猪……

2019年春,美翕村64户252名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达到10993元,顺利脱贫摘帽。“李队长,你让我们相信自己是可以的。”脱贫后,每当遇到李春梅,村民都会这样说。

2021年5月,驻村日期满,李春梅选择继续留任美翕村,接力乡村振兴。她说,自己要和美翕村民一起在新赛道上跑出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