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三百年历史云南“非遗”滇剧 深情演绎张桂梅的故事

作者: 来源:国际在线 时间:2022/09/15 15:49

 国际在线消息:2021年,云南省滇剧院创排了大型新编现代滇剧《张桂梅》,以此庆祝建党百年。2022年,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滇剧《张桂梅》9月7日、9月8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并为大剧院“非遗戏曲剧种展演”揭幕。

滇剧《张桂梅》剧照 国家大剧院供图

原创大型现代滇剧《张桂梅》根据时代楷模张桂梅真人事迹创作改编,创作者汲取张桂梅一生中平凡却又伟大、艰苦却又执着的办学故事,在此基础上进行提炼和艺术处理,着重表现张桂梅对党的忠诚,对教育的重视,对师生的爱戴,借家访之难抒发母爱之情,筹款之艰表现信念之恒,建校之苦再现憧憬之梦,塑造一个对教育初心不改,对梦想永不言败,对事业执着追求,充满传奇色彩人生经历的张桂梅。

滇剧是一个拥有三百年历史的非遗剧种,它的唱腔既海纳百川,又具有云岭大地的独特色彩,是云南最具特色的戏剧名片。

滇剧《张桂梅》剧照 国家大剧院供图

在滇剧《张桂梅》创作过程中,云南省滇剧院的创作者们多次深入到华坪县实地采风,深入了解张桂梅老师的生活与工作。历经剧本数易其稿,创排团队的精细打磨,滇剧《张桂梅》用最质朴的云南声音塑造了张桂梅这一伟大的人物形象。

导演周龙表示,如何用非遗剧种来讲述当代故事,塑造当代模范人物,是该剧最大的挑战,也是值得一看的亮点。“张桂梅这些感人的故事都发生在云南,用云南最具代表性的剧种来诠释她,有一种特殊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