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当古诗词里的中秋遇上云南的满月,怎一个“美”字了得

作者: 来源:开屏·综合 时间:2022/09/15 15:44

中秋佳月最端圆

……

天应有意故遮阑

拍人间

等闲看

好处时光

须用著些难

直待黄昏风卷霁

金滟滟

玉团团

在宋代词人陈著《江城子·中秋早雨晚晴》中,中秋佳节时,是月亮最圆的时候,但云霞似乎总是故意捣乱,有意遮拦着圆月。要迎来美好时光,可不容易,还得有耐心。直到黄昏大风起,雨停了,水波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圆月像玉器一样皎洁高悬。

翟剑 摄

要论对中秋的描述,我国的古诗词极尽人类语言的智慧。

若论美景,彩云之南的圆月更是风情万种、格外迷人。

那么,当诗词里的中秋遇上云南的圆月,怎一个“美”字了得。


(1)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宋·苏轼《水调歌头》

昆明 云南日报记者 张彤 摄

不管你身处何方,让一轮圆月千里寄相思,这既是乐观主义精神,也是古人的浪漫。


(2)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唐·李白《月下独酌》

准备一壶美酒,摆在花丛之间,举起酒杯邀请媚人的明月,低头窥影,共饮已有三人。

红河石屏古城 楼建伟 摄

在鲜花不断的云南,寻一处古城,来一段难得的独处,静谧养心也是挺好的。比如这轮红河石屏古城的“羞月”,或许能解你世间烦累。


(3)

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

……

此时瞻白兔,直欲数秋毫。

——唐·杜甫《八月十五夜月》

在杜甫看来,明镜似的满月里,被罚在月宫砍桂花树的吴刚,想来是不情愿砍树的,一定也是归乡之心似箭吧!而那月宫中的兔儿,正在明亮的月光下,悠闲地数着新生的白毛。

普洱洗马湖 子涵 摄

要想细数玉兔白毛,杜诗人看到的定是一轮超级大的满月。在云南,也许普洱的这轮超级圆月能让你和杜少陵一起数“兔毛”,寄相思。


(4)

金霞昕昕渐东上,轮欹影促犹频望。

绝景良时难再并,他年此日应惆怅。

——唐·刘禹锡《八月十五夜桃源玩月》

大理洱海映月 杨继培 摄

在诗人刘禹锡《八月十五夜桃源玩月》中,中秋夜的月亮透出金色的霞光从东面渐渐升起,月轮西斜引得他频频回望。他感慨,只因为良辰美景难以再回来,以后到了中秋这天应该很惆怅吧!

大理州文旅局 供图

诗人不必感伤!在风花雪月的大理,圆月兼具浪漫的气质,丰富到总有一款能打动你,各地的满月多到能解“错过不再来”的惆怅。


(5)

皓魄当空宝镜升,云间仙籁寂无声。

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

——宋·李朴《中秋》

在宋代诗人李朴《中秋》里,明月缓缓升起,如同镜子般挂在天空。万籁无声,似乎连天上的仙乐也因为美丽的月色而停止了演奏,空中只飘着淡淡的云朵。这一轮满月足以平分秋色,高悬云层之中照亮了千家万户。

丽江(施雄飞 图)

想来,这轮满月同样也点亮了李朴对诗和远方的向往。

在丽江古城星星眨眼的夜晚,待到满月照万户时,觉得时间慢了,心也放空了,逃离尘嚣的躁动灵魂也随着“仙乐的停止”放松了下来。


(6)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唐·张九龄《望月怀远》

一轮明月从海上升起,这时,远在天边的亲人和我同样在望着月亮。

昆明大观公园 大观公园供图


(7)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唐人·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月色清朗,玉露无声。桂花的香气沁人心脾,仿佛是月宫里飘来的香味。浓浓的秋思落在了友人的身上,也落进了千家万户。

图片据昭通日报

丹桂飘香的季节,当秋城昭通也迎来满月高悬时,来一口当地的美食“月中桂”最是解馋。远处飘来的桂香,是否也和唐人王建闻到的一样香,是否也是“月宫飘来”,带着秋天的思念。


(8)

素月分辉,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尽吸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扣舷独啸,不知今夕何夕。

——宋·张孝祥的《念奴娇·过洞庭》

彼时,张孝祥仕途失意,从岭南北归,泛舟洞庭湖上,皎洁的月光与湖水交相辉映,顿觉人世间所有的痛苦都消散了。“心凝形释,与万化冥合”,那种“吸江酌斗,宾客万象”的境界何等阔大。


大理洱源茈碧湖 图片据大理电视台

在大理洱源茈碧湖,月色下的湖水一片宁静,月光洒在湖面上,像是为湖面铺了一层银色纱衣。在湖边对月吟诗,是否也让宋人张孝祥有岁月静好之感。


(9)

可怜今夕月,向何处,去悠悠?是别有人间,那边才见,光景东头?是天外空汗漫,但长风浩浩送中秋?飞镜无根谁系?姮娥不嫁谁留?

谓经海底问无由,恍惚使人愁。怕万里长鲸,纵横触破,玉楼琼殿。蝦蟆故堪浴水,问云何玉兔解沉浮?若道都齐无恙,云何渐渐如钩?

——辛弃疾《木兰花慢》

德钦梅里雪山国家公园供图

辛弃疾在《木兰花慢》中,把酒问月探究宇宙的奥秘。中秋皓月去哪了呢?月亮西沉又转到东头,那地球该是圆的吧?长空月亮如镜,无根如何系在空中不坠呢?月亮这么大的体积,入了海会不会触破月宫的玉殿琼楼呢……

德钦梅里雪山国家公园供图

能及辛弃疾豪迈气势的当属迪庆德钦梅里雪山的满月:孤月高悬瞰金山,仰触琼殿,俯察万川。如此气势,令人震撼!

中秋之月

在墨客骚人的眼里

是有情之月

及至当下

中秋赏月仍然充满

浪漫的诗意

昆明西山(子涵 图)

人们遥望天上的冰轮

对酒当歌

期盼着人生的圆满

但花无百日红

月有阴缺晴圆

最重要的是以旷达的心态

面对人生的不圆满

董新明 摄

身在云南 

山川美景近在眼前

圆月作伴

纵使无法驻足流连

带走一片月光亦能聊慰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