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菊花开了,花农乐了!

作者: 来源:微弥渡 时间:2022/09/15 15:12

时下,万寿菊迎来收获时节。走进苴力镇栗子园村,放眼望去,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成片的万寿菊竞相开放,花农们正在花田里忙着采摘,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家去年开始种花,种了5亩,每亩价格在3500元左右,今年种了6亩,预计可增收2万元左右。种这个花很方便,花苗统一提供、技术统一培训,花成熟采摘后就有公司来收购。”正在花田采花的周培芳一边忙着采花一边高兴地说道。



2021年以来,苴力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万寿菊种植产业,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联社+合作社+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农户种植万寿菊增加收入。



同时,经多方考察,引进集种苗供应、栽培技术指导培训,收购加工以及终端产品的销售为一体的弥渡县菊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投资267万元在栗子园村建成万寿菊加工厂。公司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实行订单生产、定价收购的方式,解决了花农销售的后顾之忧。


今年,苴力镇扩大种植规模,积极引导其余6个村委会通过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等多种方式扩大万寿菊种植面积,今年种植面积达5000亩,按照今年的收购价格,每亩产值可实现3500多元。

如今,漫步在成片的万寿菊“花海”中,蓝天白云下,一朵朵万寿菊绽放笑颜,不仅扮靓了乡村,也成为点缀“乡村美”和引领“农民富”的“金钱花”。


文图 |苴力镇 杨建芳

编辑 |许亚青

审核 |欧阳嘉佳

终审 |向晓英

签发 |李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