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高位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

□ 赵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15 08:54

2022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提供了基本遵循。

当前,准确领会《意见》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是推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的关键所在。大理是云南省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试点州市,在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中,笔者认为必须坚持抓住重点、统筹兼顾,牢牢把握以下四个关键点。

坚持党的领导,准确界定权责关系。党组织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书记是学校党组织负责人,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党组织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内容,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抓好学生德育工作,把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刻融入学校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校长是学校的法定代表人,是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学校的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等工作。要正确把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科学内涵,理顺党组织领导与校长负责的关系。要始终坚持党组织统一领导学校工作,支持校长在学校党组织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教师法》,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发挥校长在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以保证教育、教研、行政管理等各项任务的完成。

坚持制度建设,健全完善运行机制。中小学校在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过程中,要结合实际,制定学校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议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完善党组织集体决策、行政班子执行、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科学议事决策机制。凡属学校重大问题,如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组织会议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确保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要加强民主管理和有效监督,发挥教代会在决策、管理和执行过程中的作用,确保议事决策及执行的民主、科学、规范、高效。

坚持政治标准,选优配强党政班子。要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根本点出发,抓好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在中小学校班子成员的选配上,应同时兼顾党建工作能力与教育管理能力。必须把政治标准作为选拔书记和校长的首要标准,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民服务、严守纪律的要求放在首位。要将“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复合型人才充实到学校党政班子队伍,切实提升班子履职能力和素质。党组织书记不仅是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而且是教育教学管理的行家里手;校长不仅要业务精湛治校有方,更要党性强,政治素质过硬。中小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党组织书记、校长要带头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要在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中树立讲政治、顾大局、讲原则、重团结的良好形象。

坚持党建引领,筑强堡垒当好先锋。“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通过党建创新提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火车头作用,引领、推动、示范、保障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以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根据教育教学实际,合理调整党支部设置方式和活动形式。推动学校党建与教育教学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到教学一线,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要抓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的师德素养和专业能力。针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特点,实施在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和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的“双培养”工作,有利于把优秀的人才、骨干人才吸引到党员队伍中来,不断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使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和结构得到有效改善。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党组织在广大教职工群众中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凝聚力,为学校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组织保障。加强中小学校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形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党务工作力量,不断强化党建工作保障力度。

在试点推进过程中,要学会“弹钢琴”,抓住以上四方面就抓住了问题的重点和关键,就牵住了试点工作“牛鼻子”。中小学校要抓住实施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的有利契机,以党建创新提质、党员和教师提能、学校内涵发展为着力点,真正把落实立德树人使命、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作者单位:大理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