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有温度 有厚度 有广度 有高度

努力建设全省领先、滇西一流的中医医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15 08:53

政风行风 热线话题 9月14日,大理州中医医院院长何云长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医院高质量发展、医疗服务提升等相关问题进行介绍和交流。

助推全州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大理州中医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标介绍,大理州中医医院党委紧跟州委步伐,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

在“学好身边人”方面,州中医医院在医院微信公众号设立了“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我身边的榜样”两个专栏,共发表、转载关于身边好人好事的文章30余篇。同时,开展宣讲活动,专题宣讲“中国好人”李桂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伯藩等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

在“做好当下事”方面,一是不断提高医院中医药服务水平。经过多年努力,州中医医院老年病科、康复科、妇科、风湿科4个专科入选云南省省级中医特色专科,肛肠科、推拿科、针灸科3个科室入选省级中医临床医学中心分中心。二是主动当责,促进全州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提升。医院7名专家在县级中医医院共设立基层专家工作站13个;每月组织医生到县级中医医院开展义诊、中医药讲座、临床技术培训、带教查房等活动。三是在院内开展作风、效能、纪律大督查和“十个一”贴心服务,同时开放午间门诊、夜间门诊,方便群众就医。四是齐心护洱海,共建美丽家园。为大理市太和街道、大理镇、喜洲镇、双廊镇以及洱源县茈碧湖镇捐赠三轮车、割草机、抽水泵等价值11.8万元的“保水质、防藻华”实用物资。

以患者为中心创新护理服务

据大理州中医医院护理部主任杨丽霞介绍,为全面深化“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提升护士中医药服务水平,州中医医院推出了“中医药特色护理创新服务”5个专项活动,让患者感受中医药服务的温度。

一是开展“十个一”贴心服务。开展“一张真诚的笑脸、一声亲切的称呼、一杯中药热茶、一次规范的入院介绍、安排好新入院病人的第一次检查、帮助留好第一次标本、落实解决好第一顿饭、回答好病人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一次温暖的看望、一次深情的告别”“十个一”贴心服务,倡导护士在日常工作中真诚对待患者、微笑服务患者、文明礼貌用语、耐心详细宣教、按时认真巡视、细致规范操作,让患者切实感受到医院护理工作的温度。

二是推出中药养生茶饮服务。医院各病区根据疾病特点推出了清肝明目茶、清热生津茶、健骨茶、醒脑茶等免费中药茶饮,并标注好配方使用的中药材名称和茶饮功效。

三是推广中医养生操。每天下午4点到4点半,医院各病区的值班护士会根据病人情况,带领患者及家属集体练习八段锦、导引七式等养生保健操,在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有效促进护士和患者之间的沟通交流。

四是推广“二维码智慧健康宣教”。医院增设“二维码智慧健康宣教”展板,每个二维码对应一项健康宣教内容,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患者及家属根据需求,扫码收藏后即可随时点击查看。

五是开展住院患者生日送祝福活动。在患者生日当天,由护士长及责任护士为患者送上医院精心准备的生日贺卡及中药香囊,通过生日问候拉近医生和患者之间的距离。

改善医疗服务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州中医医院一直把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为患者提供更有温度、更有内涵的医疗服务作为目标。据大理州中医医院妇联主席、宣传科科长毛双菊介绍,为提升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就医,州中医医院实行医技检查7×24小时工作制,同时提前上班时间,实现患者错峰检查,有效缩短患者等候时间。设立龙山中医药服务中心,进一步延伸中医药服务触角。开设午间门诊、夜间门诊及专病门诊,其中妇科还率先推出无假日专家门诊。

州中医医院还成功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为患者提供咨询及轮椅、助听器等多项便民服务,提升医院志愿服务站的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微信等渠道的预约诊疗服务,并开通了就诊提醒、诊间结算、移动支付、检验结果查询、信息推送、中药配送到家等服务;为患者提供规范的中药代煎药服务,还提供膏方、颗粒剂、丸剂等多种中药调剂,让患者有更多选择。

同时,州中医医院开设了药物咨询门诊,为患者提供专业的药学服务,开展用药宣教活动,提升药学服务质量。设立临床营养科,对住院患者进行营养风险筛查、营养状况评估和配餐服务,让患者吃得更科学。

此外,医院坚持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治未病科在院区免费教授八段锦、太极拳等中医经典养生操,提供免费大锅药。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开设“节气养生视频”“中医有声故事”“杏林百草园”等专栏,组织开展中医药“五进”活动、岐黄读书班等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

本报记者 苏云慧 实习生 洪瑶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5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