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永平县人大常委会四项举措推动“两个革命”和“学做”活动走深走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15 08:48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杨福军) 今年以来,永平县人大常委会立足职能职责,通过思想洗礼、效能提速、服务提升、机制创新“四项举措”,推动“两个革命”和“学做”活动走深走实,转化为奋进力量。

思想洗礼,努力把思想优势转化为行动效能。坚持刀刃向内,针对干部作风10种典型表现,以“五查五看”为抓手,深入开展“找差距、严纪律、转作风”大讨论活动,破除“顺着走、跟着走、看着走”“别人怎么办我就怎么办”等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老观念、旧思想。

效能提速,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效能。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提档升级传统的调查、视察、检查、述职、座谈、质询、听汇报、收集材料方式,深入工矿企业、田间地头,听接地气的声音,服务基层、服务代表、服务群众,亲身体会工作推进“最后一公里”的酸甜苦辣。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与正在做、正要做的事联系起来,每月举办一期“机关法治讲堂”,努力提高学习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议事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

服务提升,努力把代表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抓大事、谋大事、议大事、促大事,围绕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用活用好“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亲商恳谈会”“驻企店小二服务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抓好代表作用发挥,规范化建设代表工作站、联络室等活动平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点线面”同步发力,“急难小”一体推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干部群众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

机制创新,努力把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坚持工作简洁高效,创新人大常委会领导和专工委(室)联系乡镇人大主席团以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县人大代表工作机制,激发新时代人大工作新活力。积极探索“人大协商议事”工作机制,巩固提升“家、站、室”代表履职新平台,使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创新“台账式”管理体系,明细代表、常委会、各专工委(室)的责任,把工作分解到具体岗位上,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点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