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13 08:42

政风行风热线话题 9月7日,大理州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张嘉杰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我州公安交管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和交流。

努力打造平安顺畅的道路交通环境

针对辖区机动车和驾驶人快速增长、人车路矛盾日益加剧、风险隐患日趋增多、事故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州交警支队压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职责,排治隐患,全力夯实事故防控基础;严格执法,着力推动事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

张嘉杰介绍,州交警支队积极推动道路交通从一元管理向多元治理转变。一是召开全州工作会议,专题部署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事故防控工作,进一步压实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责任。二是破解交管难题,制定出台了切实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意见等规定,推动建立县级政府负总责、乡镇负主责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体系。三是开展“校园直通车”,创新农村中小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管理新举措,联合交通运输、教体等部门在全州探索推行“政府+部门+学校+企业”和定人、定车、定线、定座、定时、定价的“校园直通车”,积极破解农村学生上放学安全出行问题。四是完善路警共建机制,联合大理公路局建立“路警共建”8个协作机制,共同打造道路安防设施建设7个示范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州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和隐患整治工作。

排治隐患,全力夯实事故防控基础。深刻吸取弥渡县“1·25”、大理市“6·13”较大事故教训,及时研究分析事故暴露出的隐患问题和管理漏洞,联合公路、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环洱海38公里路段14个突出隐患点(段)整治工作,并在全州部署开展交通安全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同时,从7月起在全州组织开展夏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等8个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统筹推进事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确保辖区交通事故“四项指数”明显下降。

严格执法,着力推动事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一是强化路面执法管控。突出“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落实“城区日日有夜查、高速路和国省道每天有警力上路、农村地区每天有人员管控”措施,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州共组织开展时间跨度较长的专项整治14次,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67万余起。二是推动开展源头治超。针对货车超限超载隐患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督查5次,向属地政府发出《抄告函》16份,督促整改隐患问题25个。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机动车安检机构周边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共签订《不违规检验机动车承诺书》52份,发放《严禁载货汽车非法改装告知书》7.8万余份,确定适用过渡期治理存量“大吨小标”轻型货车8845辆,共查获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2195起,其中“百吨王”22起。三是坚持酒驾醉驾常态长效治理。坚持日常严管与集中整治、定点查缉与流动检查相结合,采取执法小分队、异地用警、联合执法、周末夜查等方式,将酒驾醉驾整治从城市向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延伸,形成常态长效治理机制。今年以来,全州共查获酒驾2518起,同比上升7.38%;查获醉驾1311起,同比上升43.44%。四是全力保障旅游旺季交通出行。针对我州7月、8月进入旅游旺季,人流车流高度集中、风险隐患增多的情况,州交警支队及时调整勤务部署,联动辖区各大队做好道路疏堵保畅工作,重点加强对火车站、收费站、大理古城等交通流量大、秩序混乱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为旅游出行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五是抓实未成年人交通安全管理。针对涉学生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的实际,州交警支队于暑假前专门制作了中小学生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凋零的花季》,组织全州各中小学校播放宣传,共播放1039场次;暑假期间,按照省、州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了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专项整治;秋季开学前,拍摄制作《大理州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云课堂》,上好交通安全“第一课”,切实将学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平常,严防学生等重点群体交通事故发生,有效保护未成年人不受交通事故伤害。

全州连续16年实现重特大事故“零发生”

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始终是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首要任务。张嘉杰介绍,今年以来,全州公安交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事故少、秩序好、服务优、队伍稳、争先进”目标,全面加强公安交管各项工作。

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全州共发生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806起,同比下降9.64%;致161人死亡,同比下降28.76%;致812人受伤,同比下降10.76%;直接财产损失263.4万元,同比下降19.15%。其中,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2起,共致7人死亡、3人受伤,较大事故起数同比持平,死亡人数减少2人。全州连续16年实现重特大事故“零发生”。辖区交通事故稳中有降。

全州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25.73万辆

大理州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通道上的重要枢纽,是北入川渝、西藏,东承滇中、长珠,南联临沧、南亚、东南亚,西接保山、印缅的重要交通通道,也是滇西中心城市和物流集散地。张嘉杰介绍,日平均进出大理车流量10余万辆次,旺季时高达20余万辆次,人流、车流、物流量大,道路交通管理极其复杂,安全保通任务十分繁重。

今年以来,我州辖区机动车和驾驶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1月至8月共新注册登记机动车1.66万辆、新增驾驶人3万余人。截至8月底,全州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25.73万辆、驾驶人数量达116.75万人。管辖公路里程为2.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8条733公里、国道6条600余公里、省道13条1600多公里、县道146条3600多公里、乡村道3540条16000多公里、其他道路6200多公里。全州所有乡镇和行政村已实现通路通车。

本报记者 苏云慧 实习生 洪瑶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5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