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杨国宗率队赴北京市开展招商考察时强调

乘“数”而上 以“数”赋能全力竞速数字经济新赛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13 08:36


9月8日下午,州委书记杨国宗率队到中科曙光进行招商考察。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文/图) 9月7日至8日,州委书记杨国宗率队赴北京市开展招商考察,对接重点企业,开展招商推介,洽谈合作事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大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乘“数”而上、以“数”赋能,全力竞速数字经济新赛道,为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杨国宗一行首先来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参观学习,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进行座谈交流。杨国宗表示,大理历史文化悠久、能源资源丰富、区位条件优越、市场广阔活跃、科创氛围浓厚,在发展数字经济、信创产业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近年来,大理以洱海保护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聚焦聚力流域转型发展和产业重构升级,搭建了以PKS为底座的数据安全体系,在数据治理、场景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大理的数字基础。真诚期盼国家天文台能够给予大理更多关心关注,围绕空天技术发展和地区产业转型,在承接数据计算、算力中心建设等方面给予大理支持帮助。

中国电子是中央直管的国有独资特大型集团公司,以提供电子信息技术产品与服务为主营业务,是中国最大的国有综合性IT企业集团。杨国宗一行参观中国电子展厅,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研发、市场拓展等情况,并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志鹏进行项目洽谈。杨国宗表示,中国电子与大理合作势头良好、合作推进迅速。在下一步工作中,大理将持续深耕资源优势、整合数据要素、推动产业聚集,希望能够在数据金库、数据要素产业园、数据要素市场化综合改革研究院和文旅数字创新融合发展平台建设等方面得到中国电子更多支持,双方紧密配合、共同发力,高效推动“一库一园一院一平台”建设,精心打造数字治理和数字经济发展新标杆。

中科曙光是国内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军企业、亚洲第一大高性能计算机厂商。杨国宗一行来到曙光应用体验展示中心,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介绍,了解中科曙光在人工智能、数字新基建、高端存储等方面的最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布局相关情况,并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任京暘进行座谈交流。杨国宗表示,中科曙光聚焦高质量创新发展,技术实力雄厚、发展势头强劲、发展前景广阔,与大理具备良好合作基础和合作空间。未来希望能够加强沟通、深入了解,结合各方需求和双方发展目标,找准合作切入点,双方相向而行、共同携手,一起向未来。

良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优秀的光科技服务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为城市、景区和家庭提供光科技产品及解决方案。杨国宗一行参观光科技馆,听取相关策划方案,与中国城乡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国丹,良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梁毅举行工作座谈。杨国宗表示,“十四五”期间,大理将紧紧围绕“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的目标定位,立足禀赋、蓄势发力,持续做优大理城市IP,丰富文旅业态,提升发展品质,真正把大理打造成为“零碳城市”和未来生活样板。真诚期待良业科技能够发挥专业专长,拓宽合作领域,用光影科技讲好大理城市故事,为大理发展“增光添彩”。

到访单位和企业负责人表示,大理资源富集,区位优越,发展前景广阔,将进一步发挥优势平台资源,夯实产业基础,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

其间,杨国宗一行还到朝阳公园亮马河,就城市夜间经济、新基建发展、旅游项目开发等情况进行实地考察。

我州领导李苏、鲁旭俊、管金堂,州级有关部门及大理市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