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她与云南,有些故事……

作者: 来源:开屏·综合 时间:2022/09/09 14:47

据央视新闻9月9日1:30消息:当地时间9月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城堡去世,享年96岁。

早前消息

当地时间9月8日,英国白金汉宫表示,由于医生担心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身体健康情况,伊丽莎白二世正处于医疗监护状态。

白金汉宫在声明中称,目前女王情况尚好,并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城堡接受医疗监护。

2022年5月17日,在英国伦敦,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出席伊丽莎白线揭幕仪式。伊丽莎白线是一条贯穿伦敦东西的新铁路,于5月24日向公众开放。新华社发(英国首相府供图)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9月8日,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身体欠佳的消息传出后,包括女儿安妮公主和小儿子爱德华王子在内的四个孩子目前都在苏格兰的巴尔莫勒尔堡陪伴女王。查尔斯王子和卡米拉此前也前往巴尔莫勒尔和女王在一起。据报道,英国女王的直系亲属已被告知女王身体欠佳消息。

伊丽莎白二世在父亲乔治六世去世后于1952年2月6日即位,后于1953年6月2日加冕,是英国迄今最长寿、在位最久的君主。近期多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伊丽莎白二世在英国深受民众爱戴和尊敬。

2022年6月2日,在英国伦敦,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中)和王室成员在白金汉宫阳台上观看登基70周年庆祝活动。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

据悉,女王和丈夫菲利普亲王共有4个孩子,8个孙辈和12个曾孙辈。2021年4月9日,菲利普亲王在温莎城堡去世,享年99岁。

菲利普亲王去世后,伊丽莎白二世公开活动明显减少,去年10月住院检查后更是取消或推迟多项公务活动。今年2月,她确诊感染新冠。因行动不便,她5月上旬缺席英国议会新一年会期开幕仪式。

2022年9月6日,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的巴尔莫勒尔城堡正式任命特拉斯为新任首相(图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9月6日,96岁的伊丽莎白二世打破惯例,没有在伦敦进行新首相的任命,而是在苏格兰的巴尔莫勒尔城堡接受约翰逊的辞职,并正式任命特拉斯为新任首相。

说起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昆明人并不陌生

1986 年

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问中国

其中一站就是云南昆明

至今,我们还能在昆明的许多地方

看到这位英国女王访问的痕迹

↓↓↓

将时光回拨到1986年的10月,想必很多老昆明人还记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问云南的事情,她微笑着向前来欢迎她的人群挥手致意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英国女王1986年访问昆明亲历者回忆(视频来源:@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

时至今日,这都算得上是发生在昆明人身边的最重大事件之一。当年,春城晚报全程报道了女王访问云南。

据云南日报和本报当时的报道,1986年10月16日下午5点50分,插着英国皇家旗帜的女王专机降落在机场上,女王及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在访问了北京、上海、西安之后,首次来到了昆明。

据资料显示,当时机场上飘扬着中、英两国国旗,身穿24种少数民族盛装的1500多名群众奏着欢快的民族乐曲,挥动手中的花束和彩带,女王进入市区后,在街道两旁近万市民自发的热情鼓掌中,入住震庄宾馆。

女王访滇第二天,一行人游览了西山风景区。女王登临西山宛若 “空中楼阁”的三清阁,举目眺望烟波浩渺的滇池,鸟瞰春城,并在此设置的茶桌前品尝了云南普洱茶。

之后,女王来到了绿树掩映、始建于元代的华亭寺。女王仔细观赏大雄宝殿内的佛像和千姿百态的五百罗汉,称其为“天才的创造,高度的艺术结晶”。

当天中午,女王乘“龙门号”游艇游览滇池。

▲女王访问昆明时,在昆明翠湖宾馆吃了一顿午餐。2022年,为庆祝女王登基70周年的“白金禧年”,英国驻重庆总领事史云森在昆明找到了当年为女王准备点心的大厨徐云昆,并跟他学习制作了一款当年女王品尝过的点心。(视频来源:昆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游览滇池后,女王顺水路来到了大观公园。下船后沿着石桥来到近华浦核心区域,在“观稼堂”右前方的花坛里种下了专门从英国带来的3株玫瑰花。

据介绍,当年女王、菲利普亲王种下的玫瑰,花名为“志愿者”,是从英国专程运来的,从当年的报道中便可一窥花朵芳泽:“花色黄,中杂无规则粉红,一朵花约30多个花瓣,十分美丽。”

之后,女王一行还参观了云南民族学院(现为云南民族大学)的民族文物展览,观看了学生们表演的民族舞蹈。当晚宴会上,女王致辞:“亲王和我度过了十分愉快的一天。云南具有自己的特点,令人神往和难以忘怀。”

▲参观云南民族学院(现为云南民族大学)

1986年10月18日,女王一行圆满结束对云南的访问,乘机前往广州。

▲女王获赠“云子”和云南红茶 


此外

云南人与伊丽莎白二世的故事里

还有一封不得不提的信

↓↓↓

▲春城晚报报道截图

作为一个普通中国公民,想到给远在不列颠群岛上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写信?昭通市第一中学18岁的高三女生马思雯说写就写,她在信中向女王隆重推荐了家乡昭通,并邀请女王前来做客。女孩的真诚与热忱,打动了英国女王。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不仅回了信,还在信中表达了对马思雯再次回信的期待。

女王回信的信封

信是全英文的,回信时间为2015年10月3日,2015年11月2日从英国寄往昭通。信封上盖有英国王室标志的白金汉宫邮戳,信封和信纸均属伊丽莎白二世专用,信纸上有伊丽莎白二世的亲笔签名,生活秘书按照英国女王的意思回了信。

走过将近一个世纪

经历过二战,稳定了英联邦

陪伴英国走过经济萧条,给予人民信心和希望

被视为英国的精神支柱

亦在世界范围内收获许多爱戴

伊丽莎白二世,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