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盛唐南诏》开机拍摄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8 08:27

《盛唐南诏》剧组演职人员集体合影。

总制片人王川。

总导演延艺。

演员叶项明、关芯、卢勇(从左到右)。

演员蓝博(左)、周铁(右)。

□ 本报记者 吴开睿 文/图

昨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历史电视剧《盛唐南诏》正式开机拍摄。

将填补南诏历史电视剧艺术创作空白

在云南3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5个少数民族和汉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

《盛唐南诏》制作团队从2009年开始关注南诏历史这一选题,2015年7月,该团队提出“凸显主旋律云南影视作品的商业价值、产业属性、市场规律”的项目实施方向,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精益求精地研究剧本、与演员协商沟通,筹备拍摄。

昨日上午,《盛唐南诏》开机仪式在大理市南诏德化碑遗址公园举行。

“《盛唐南诏》浓墨重彩地描写了南诏与盛唐相始终的故事,主题宏大、时间跨度、故事体量大,填补了盛唐南诏历史在电视剧艺术创作上的空白,将是中国第一部以南诏与盛唐史实为主要剧情的电视作品,对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具有重要启示作用和现实意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原台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在电话祝贺中说。

讲述真实的南诏历史故事

总制片人王川在开机仪式上介绍,在原创编剧王天玺的带领下,该剧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采用历史主义、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体现“正剧品味、传奇色彩”的特色,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精心讲述千年前蒙氏阁逻凤等先民与大唐腐败势力和分裂中华大一统势力针锋相对、勇敢斗争,造就中华盛世大唐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真实南诏故事。为拍好这部剧,摄制组主创团队翻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走访了众多历史、民族、历史文化建筑学专家。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力争构建一个有特色的视觉体系和文言体系。

《盛唐南诏》音乐将使用《南诏奉圣乐》,还将拾贝云南各民族音乐歌曲和舞蹈,从角色人物出发选择有影响力的演技派演员,拒绝偶像化、脸谱化。总体拍摄时间,预计半年。

全国6部重点历史剧之一

2020年6月23日,《盛唐南诏》被国家广电总局列为“100个第三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名单”重点项目,为全国6部重点历史剧之一。2021年11月被中宣部、财政部评选确定为2022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的重大项目,是全国唯一一部重点历史剧项目。

据云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创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电视剧《盛唐南诏》在2019年10月22日被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列为经典外贸产品,在英国伦敦举行的“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上重点推荐,同英国普罗派乐卫视成功签订了“每集10万英镑”的欧洲市场播映权预售协议,取得了欧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播映权。

记者从开机仪式上了解到,目前已知将出演《盛唐南诏》的演员有卢勇、周铁、娟子、叶项明、曲尼次仁、宣璐、关芯、蓝博等。阁逻凤一角的饰演者及其余演员名单将在随后的宣传中陆续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