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本领恐慌”莫大意

□ 李杨 高铭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8 08:25

新时期对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能力素质有了新要求,加之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不断变化,对党员干部带来更大的期望。但是,现在的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经验老化、“本领恐慌”的新困境。面对工作的新要求和新形势,部分党员干部未意识到自己赋能的重要性,而是以形式主义来应付,靠做“虚活”来掩盖本领的欠缺。长此以往,只会耽误事业发展,损害干群关系,影响个人进步。

如何破解“本领恐慌”,笔者认为需要做好减法、约束底线,更需做足加法、激励上限。存在“本领恐慌”的一些党员干部,干事热情减退,对自己的职责和业务一知半解,得过且过。加之考核指标泛化,好坏界限模糊,出现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以致一些干部浑浑度日,不思进取。对于这类党员干部,应当在考核中做好指标细化、量化,针对岗位提出个性化指标,为考核结果运用提供依据。从而强化负向减法,倒逼主观能动性,促使其加强学习,不要跌破工作能力的底线。

而另一些党员干部,愿意在工作中主动作为,但经常性遇上新问题,总是受限于“本领恐慌”干着急。针对这些党员干部,应当了解其在工作中的所需、学习提升上的所急,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培训教育,做到量体裁衣、精准提升,切实帮助他们从“本领恐慌”到本领自信,从而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干事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