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领航中国•云南篇丨何利成:牢记嘱托 守护洱海

作者: 来源:云报客户端 时间:2022/09/07 15:05

9月6日,云南日报头版倒头条刊发“领航中国•云南篇”专题文章《何利成:牢记嘱托 守护洱海》,聚焦发生在大理市湾桥镇中庄村委会古生村的洱海保护故事。

9月的大理

阵雨后的阳光依旧灼热

大理市湾桥镇中庄村委会古生村

周边一望无际的田野里

随风起伏的稻浪已扬花抽穗

登上村口的观景台

就能看到一幅“党旗+和平鸽”

的彩色稻田图案

“立秋后高温多雨,非常适合水稻开花灌浆,又是一个丰收年!”承包稻田种植管理的古生村村民何利成高兴地说,“今年5月,在云南农垦集团的精心策划和设计公司的现场指导下,我带领20多名工人,用6天时间在22亩稻田里种下了一面党旗和两只和平鸽的彩色图案。我们想告诉总书记,7年来,我们牢记嘱托,一直在用实际行动保护洱海。洱海的水一年比一年清,我们古生村的生活也一年比一年好。去年我写了入党申请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大理亲临古生村,在何利成家门口与他亲切握手交谈。7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仍深深印在何利成的脑海里,“总书记那么和蔼可亲,他笑起来那么亲切,像春天般温暖。”

这些年,到古生村参观的游客多了起来,何利成中止了鱼塘的承包,回家专心经营客栈。这期间,洱海实施了环湖截污工程、客栈关停、“三线”划定、生态廊道建设等保护措施。“生态廊道修好后,周边环境更加秀美,村民们保护洱海的劲头更足了。”何利成说。

2021年,云南农垦集团大理苍洱留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古生村,建设农业绿色有机种植基地,何利成应聘成为古生片区管理员。同年11月,公司将种植环节全部承包,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继续发展生态种植。何利成承包了580亩土地,严格按照公司绿色有机种植要求轮种水稻、油菜,种出来的有机稻市场价比传统水稻高了很多。

2022年2月,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与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共同成立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团队为核心,组织全国20多家单位、200多位科技人员开展联合攻关,通过对农田面源污染研究,创建作物增值、污染防控和农民增收协同的“大理模式”,打造流域农业绿色发展国家样板。何利成拿出150亩承包地提供给研究院下设的“古生村科技小院”作为试验田,他还被聘请为科技小院的校外导师,成了一名“泥腿子”教授。

何利成一家经营了多年的客栈也于今年5月整体出租给张福锁院士,作为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办公用房。“能把张福锁院士团队留下来,解决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问题,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要和张院士一起,把洱海保护的故事一代一代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