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传统炭烤月饼:一饼解乡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7 08:28


月饼烤制过程中,需要随时调整火候。(摄于9月5日)


熬制一锅糖浆需要40多分钟,几个人轮流不停地翻炒。(摄于9月5日)


月饼馅料由糖浆和核桃、花生等坚果组成。(摄于9月5日)


新鲜出炉的月饼光泽诱人、香气扑鼻。(摄于9月5日)

□ 本报记者 杨若兰 文/图

实 习 生 洪瑶

“叽秋嘞!饼子烤出么,音秋香!”

9月5日下午,大理市太和街道太和村路边一处小院里歌声袅袅、香味阵阵。院里,几位村民正忙着制作白族传统炭烤月饼。

大理人把烤制月饼称作“打饼子”。过去,“打饼子”是中秋节的头等大事。家家户户把平时舍不得吃的精面、糖、油、核桃、花生拿出来,到村里擅长做月饼的人家“打饼子”。

“做月饼的选料很讲究,小到一袋白糖、一颗鸡蛋都要用优质产品,玫瑰酱是我们自己熬制的,核桃则用手一瓣一瓣地剥出来,不能有坏的。糖浆也要每天现熬制……”小院里的月饼制作“总监”赵四辉介绍,除此之外,还需要一味本地配料,那就是中秋节前的青橙。选取长势良好、清香扑鼻的青橙,削下青绿的橙皮,切碎后拌入月饼面团,既可以提香,营造风味,还有清凉降火的功效。

“炭烤月饼最重要的是炭火。上盘须用大火,烈烈燃烧,温度高,饼子上色就好;下盘用子母火,不温不火,慢慢烘烤,才不会把饼子烤焦。还要时刻掌握火候,火大减炭、火小添炭。有时一阵风吹来,火苗乱窜,就要赶紧用干净的丝瓜叶覆盖饼子,以免糊了。”赵四辉说。

只见烟熏火燎的烤炉旁,七八位村民手脚麻利、各司其职,有的挥舞锅铲熬制糖浆、有的抡圆手臂和面、有的不疾不徐擀压面饼、有的掌握火候烤制月饼。赵四辉在一旁查看监督,不时指导一下、搭把手。

几乎要花上半个小时,每个烤炉才能烤出一个月饼,现场一共有3个烤炉。他们每天从早上八九点忙到傍晚六七点,一天下来只能烤制出七八十个月饼。

“炭火烤月饼成本高,很耗费时间和人力。有人建议我用电烤箱来烤,但我觉得用机器取代手工就没有了那种小时候的味道。现在大家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做传统炭烤月饼的越来越少,我们还是想坚持做传统的味道。”赵四辉介绍,她烤制月饼的手艺源自奶奶,自家手艺在村里有口皆碑。

如今,“打饼子”的接力棒传到赵四辉的手上,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坚持,把这门传统手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于是她请来七八位村里“打饼子”手艺好的大妈、大姐,每年中秋前召集在一起“打饼子”。

她们忙碌的身影后面,一个个月饼香气四溢、色泽诱人,等晾凉后就可以装盒打包了。

“这个月饼吃起来软嫩酥香、满口清甜,特别是炭火烤的工艺,太有烟火气了,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全村人一起‘打饼子’的情景。”年近四十岁的大理市民杨新尝了一口炭烤月饼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