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大营:“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7 08:27

豹子窝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效益初显。(摄于8月23日)

□ 通讯员 邓永凤 陈清云 文/图

“八月秋水阔,粮谷俱归仓;悠然令山下,满园葡萄香”。眼下,正值宾川县16万亩葡萄上市之际,走进大营镇排营村委会甸头村豹子窝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淡淡的玫瑰香味沁人心脾,一串串个头饱满、色泽鲜亮、翠绿欲滴的葡萄挂满枝头,基地负责人杨傲锋和工人们正在对葡萄进行修剪,等待采摘硕果。

杨傲锋是农业种植大户,也是排营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大营镇人大代表和党代表。多年来,排营村产业结构单一、村集体经济收入不高、村民增收困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村干部,成为亟待解决的头等大事。为破解这一难题,杨傲锋积极外出参观学习,在了解到阳光玫瑰葡萄价格稳定、收益高、适合高原地区种植后,决定在排营村探索发展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杨傲锋凭着党员的担当和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决心,说干就干。2019年11月,宾川县豹子窝种养殖合作社成立,由合作社出资150万元,甸头村集体经济注入130万元,村委会入股12万元,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设阳光玫瑰葡萄基地,示范带动全村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从2022年起,每年返还甸头村集体资金10万元,受益覆盖甸头村村民286户996人,村委会每年获得分红不低于5000元。

“2021年基地初挂果2万多斤,收益30多万元,今年基地达到了80%的挂果量,预估产量10万斤,按目前市场价至少收入120万元。”杨傲锋说道:“今年冬季我们还将引进5个葡萄品种进行试种与推广,将排营村产业发展提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基地优先录用甸头村及周边群众来务工,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教授群众先进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据杨傲锋介绍,基地有3名固定工人,农忙时每天聘请20-30名工人干活,每年的务工支出约在40万元。

大营镇排营村委会农户杨花说:“从基地建设起,我就在这里打工,从绑葡萄、定苗、蔬果、套袋,到葡萄成熟采摘,每个月在葡萄基地的时间为26天左右,一个月大概有3000多元的收入。在这里干活,不仅能照顾到家里,还能学到葡萄种植技术。”

杨傲锋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党代表模范表率作用,将豹子窝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打造为人大代表、党代表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移民科技培训现场教学示范基地、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基地。2022年6月,豹子窝种养殖合作社葡萄园获宾川县“最美葡萄园”荣誉称号,杨傲锋被评为宾川县“最美果业新农人”。

眼下,豹子窝阳光玫瑰葡萄园即将开园售卖,看着大家一年的辛苦努力即将获得回报,排营村产业发展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杨傲锋和村民们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大营镇党委副书记杨文龙说:“下一步,大营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产业多元化发展路径,着力培育打造一支有实际本领、能带领群众致富、有奉献精神的乡村人才队伍,发展本地优势产业,拓展群众就业和实现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让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