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花子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6 08:31

□ 雷廷加

花子会又叫施舍会,白语为“的则悔”,即“打斋会”。每年农历三月二十八,在大理市大理镇西门村东岳宫旁举行。

关于花子会的由来,民间有好多种说法。其中一种说法是白族人家认为如果家里的小孩体弱多病,就用百家米、百家饭来喂养小孩,用讨来的钱给孩子买新衣、新鞋、新帽子,这样,孩子会变得健康、壮实起来。因此,一到花子会,这种人家的父母就会装成乞丐去讨百家饭、百家衣。还有一种说法便是大理人历来乐善好施,坚信通过施舍帮扶他人、多做善事好事,可以获得幸福平安,由此有了专门布施乞丐的花子会。

节日当天,东岳宫、地藏王宫、柏洁神祠里里外外挤满了人,人们在此诵经拜祭。

庙外,还有许多小吃摊和卖衣服、百货的摊位。若此时饿了,吃一碗极具大理特色的卷粉或饵丝,抑或是其他特色小吃,安抚饥肠辘辘的肚子,满足口腹之欲,是件非常惬意的事。此外,还有一些老人在吹拉弹唱,或拉二胡、弹三弦、吹唢呐,异常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