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我州扎实推进畜禽运输车辆登记备案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6 08:31

本报讯(通讯员 江跃德 曾国熙)今年以来,我州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畜禽运输车辆登记备案工作。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组织开展全州范围内畜禽贩运户基本情况摸底调查,采取张贴公告、发放“明白纸”、电话微信告知、主动上门服务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二是强化现场审核。全州统一标准,严格执行备案条件,优化备案流程。认真开展现场审核工作,全面核实前来备案车辆的信息资料、实体车辆情况及车辆驾驶员身份及健康状况等信息。对符合条件的予以登记备案,并录入“畜禽运输车辆备案管理系统”,相关信息数据实现全国联网可查验、可追溯。三是强化调运监管。积极推进畜禽运输车辆备案信息与动物检疫电子出证工作关联管理,明确官方兽医管理范围和出证权限,官方兽医对未经备案车辆运载的畜禽不得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指定专人对“畜禽运输车辆备案管理系统”实时监控,督促已备案车辆单位和个人建立健全运输台账,详细记录检疫证明编号、畜禽名称、畜禽数量、运输时间、起运地点、到达地点、运输路线、清洗消毒以及运输活动中死亡畜禽处置等情况。

截至目前,全州共完成907辆畜禽运输车登记备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