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改革试点谱新篇 美丽校园党旗红

——大理州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侧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6 08:28

□ 通讯员 周应良 董绍阳

今年以来,我州以党建为引领,抓住被确定为云南全域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2个试点州市之一的重大契机,紧扣改革试点工作目标任务,细化落实措施,完善配套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构建了“为党育人桃李绿,美丽校园党旗红”的欣欣向荣局面。

高位推动强组织

为党育人桃李绿

又是一年开学季。走进坐落在大理古城中轴线上、被誉为“百年名校”的大理第一中学,只见古香古色的校园里绿意盎然、鸟语花香。苍洱毓秀,树人百年,文献名邦,弦诵情切。从西云书院到大理一中的145年,是桃李春风的145年。在这片美丽的园地里滋养着数以万计的“绿叶”,托起万紫千红的春天。

“我们优化学校领导班子配备,党组织书记、校长已实现分设,校长同时担任党组织副书记,两位副校长和两位年级主任均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确保党组织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大理一中党总支书记赵新说,学校将支部建在年级上,党支部书记均兼任年级主任,着力实现学校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有机融合、同步推进。

为强化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州成立州级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规则和作战图。及时召开全州动员部署会,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重点任务交办会、听取意见座谈会,稳步推进党组织设置优化调整、领导班子配备、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等工作。在州级动员部署后,各县市和各有关学校积极行动起来,强化沟通协调,加强请示汇报,各项工作有起色、有成效,构建起为党育人的坚强堡垒。

激励保障抓示范

美丽校园党旗红

始创于公元1472年的南涧县南涧小学现已整体搬迁至县城中心位置,成为南涧县占地面积最大的一所小学。该校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20余名,设置3个党小组,各党小组组长均由年级组长担任。

“我校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提质增效’为党建品牌,结合学校办学宗旨、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实际,充分运用‘党建 + ’模式打造‘一校一品’,实现党建引领学校全面工作。”南涧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高建伟介绍,学校形成了“每周学一诗,每周学一字,每周一画展,每日一诵读,每周一首歌,每日一故事,每周一活动,每周一展示,每日一劳动,每周一教研”的“育人十个一”办学模式,办“活”了小学教育,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了学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我州坚持目标导向,细化保障措施,瞄准476所试点学校领导体制改革任务,积极破解领导配备难题,用足用活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成果,积极盘活教职工编制资源,有序推进404名党组织书记或校长、专职副书记的配备工作。积极破解机构人员难题,探索在34个学校党委、党总支设立党务工作机构,配备不少于2名党务工作人员;其余试点学校党支部根据教职工和党员数量合理设置党务机构,配备不少于1名党务工作人员。积极破解机制保障难题,制定组织、队伍、阵地、经费、培养、激励等六项保障措施。破解从事党务工作教师职称评聘、工作量核定、职业发展、奖励性绩效等问题,着力提升岗位吸引力。全州各县市、各试点学校认真践行“典型引路法”,强化品牌意识,创新工作举措,以典型引路,用先进示范,积极开展学校章程修订、党政议事决策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等工作,切实推动试点工作落地见效,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美丽的校园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