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秉持为民情怀 做好茶产业文章

作者: 来源:普洱发布 时间:2022/09/05 16:50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


茶产业是普洱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农业产业,是全市的第一支柱产业,是普洱衣食万户的大产业、大民生。因此,做好茶产业文章,必须秉持为民情怀。肖时英正是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对茶产业的热爱,投身“一生只育一株苗”的壮丽事业中,为推动普洱茶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贡献终生,值得我们学习继承,汲取力量,阔步前行。


做好茶产业文章,要像肖时英一样不畏困难。当前,全市茶产业大而不强、大而不精的问题突出,茶企体量小、分布散,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品牌引领力不足,茶旅融合程度不深,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能力基础薄弱,资源优势没能很好地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支柱产业的支撑作用没能得到充分发挥。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不能躺平退缩,要像肖时英攻克科研难关一样,直面困难、剖析困难、解决困难,从最广大茶农和最广大消费者利益出发,厘清产业发展肌理,全产业链重塑普洱茶产业。


做好茶产业文章,要像肖时英一样不遗余力。肖时英精心培育的多个无性系茶树良种已经在云南的茶山上生机勃勃地生长,构筑起了云茶产业的坚实基础,为当地茶农的增收致富带来了新的希望。多年来,肖时英及其团队在茶园中辛勤耕耘,让云南的茶叶品质和产量稳步提高。正是在像肖时英这样一代代茶叶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下,普洱茶产业的规模越做越大,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支柱产业、“衣食万户”的大产业。要牢牢树立普洱茶是普洱市第一支柱产业和举全市之力打造普洱茶产业这“两个共识”,找准全市茶产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关键核心问题、未来发展路径,重新审视茶产业及普洱茶产业发展全景图,推动战略重组、产业重塑。


做好茶产业文章,要像肖时英一样不懈探索。肖时英在文章中多次提到茶马古道,并说古道上的人“驮着茶乡人民的希望,载着开拓普洱茶市场的重任”。普洱从历史中走来,普洱茶产业是通过祖祖辈辈几代人的努力留下的宝贵产业财富,茶马古道是马帮人涉水过滩、翻山越岭踏出来的一条茶马贸易之路、文化交流之路、民族交融之路。千百年来,马帮沿着茶马古道,用脚印串起了文明、宗教、文化、经济,也编织着美好的生活。马帮的艰辛奠定了普洱茶辉煌,塑造了普洱人的气质,昔日茶马古道的历史脉络至今可感可触,我们要拿出先辈开辟“茶马古道”的闯劲、韧劲和干劲,坚守初心、坚持开拓、坚韧不拔地推动普洱茶产业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