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红梨喜丰收 果农展笑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5 09:06

□ 通讯员 杨莉 李洪坤

农历八月,正是瓜果飘香迎客来的收获时节,在祥云县的一个个红梨基地里,果实挂满枝头,红艳诱人、果香阵阵。

走进位于祥云县刘厂镇大波那村的雷达山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红梨园内,合作社理事长刘红莲正带领着请来的农民工忙着采摘红梨,抢鲜上市。刘红莲介绍:“去年果子产量在90吨,均价4元每公斤。今年果子的产量在100到120吨之间,均价在4.8元至5元。”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对于刘红莲一家来说,随着红梨产量和价格的双提升,增收已经不再是一个小数字。

祥云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加上充足的光热资源、冷暖适宜的气温、适中的降雨量,对发展红梨种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07年6月,祥云县成立了祥云红梨专业种植协会,注册了“大勃弄洪腾”牌祥云红梨、“滇府”牌泰鑫红梨等品牌商标,初步形成产业化体系。同时,认证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GAP标准,产品连续三届荣获昆明泛亚国际农业博览会优质农产品金奖,开拓了国内国际市场和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过硬的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省内外销售商纷至沓来,今年就有十多家收购商进场收购。

2012年以来,祥云红梨果酒、果醋、梨汁、梨膏精深加工工艺相继研发成功,实现产业发展的优化升级,也为附近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张家明大爷选择到同村的刘红莲家打工,每天的工钱为80元,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张大爷对此很是满足。

通过十多年的发展,祥云县现有红梨种植面积33712亩、建成出口备案基地20000亩,总产量60506吨,2021年实现总产值23151.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