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州强化农药监管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5 08:58

本报讯(通讯员 张学成 赵艳民) 今年以来,大理州农业农村局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采取四项措施,强化农药监督管理,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加强农药经营资质培训。截至今年8月,全州核发农药经营许可证2434份,其中一般农药经营许可证2347份;报省农业农村厅核发限制使用农药经营许可证87份。有效规范了全州农药经营市场秩序。

加强农药质量监督抽查。由州植保植检站牵头,组织12县市植保植检站,每年在全州范围内对农药经销企业、农药经营户经营的农药开展质量监督抽查,抽查的农药样品送省农业农村厅指定的云南省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检测。2022年抽查农药样品110个,其中不合格样品2个。对不合格样品的经营者,依据《农药管理条例》均作了立案查处。

加强农药经营执法监管。加强日常执法监管,检查农药经营许可证,检查农药经营电子台账,检查有无销售禁用农药,检查农药经营安全生产等情况,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销售假劣农药和禁用农药行为。截至8月底,全州共出动执法检查车辆356辆次、执法人员1372人次,检查经营门店2375个,占农药经营门店总数的97.6%,检查专业种植合作社、规模种植户等农药使用单位136家,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2283份,发放宣传资料30019份。

加大农药案件查处力度。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农药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今年1至8月,全州共查处农药违法案件65起,共处罚金27.9万元,没收农药685.4千克。对广大农药经营者起到警示作用,对违法经营者起到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