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州“三个三”举措助推计生协综合改革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5 08:58

本报讯(通讯员 段君 赵甦) 我州自2021年4月被中国计生协授权为第三批地方计生协综合改革试点以来,聚焦基层组织建设、试点示范、宣传服务等重点,坚持“强三性、去四化”,积极探索计生协发展新模式,圆满完成试点各项工作。

理顺三个体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是理顺归口体系。州委和各县(市)党委将计生协列入党委领导的群团组织序列,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范围,加强党对计生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理顺领导体系。建立了党委专职副书记分管计生协工作,党委或政府分管联系计生协工作的领导兼任同级计生协会长,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村(社区)“两委”主要领导兼任会长的领导体系,提升党总揽计生协工作发展全局的能力。三是理顺工作体系。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建立完善计生协工作专题会议制度或听取计生协工作汇报制度以及计生协参加或列席地方党委、政府有关工作会议制度,研究解决计生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计生协具体负责、各部门密切配合、群众积极参与的计生工作格局。

建强三支队伍,强化协会凝聚力。一是建强干部队伍。全面完成12个县(市)、112个乡(镇)、1157个村(社区)计生协基层组织换届工作,调整充实专职副会长、秘书长,推选各行业优秀人员担任(兼任)副会长,大幅提高计生协领导机构中基层和一线人员比例,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中基层和一线人员比例分别达到50%、25%。二是建强会员队伍。加强“会员之家”建设和会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优化村(社区)组织建设、优化会员小组、优化会员结构”活动,进一步扩大计生协组织覆盖面、服务面。巍山县庙街镇添泽村、南涧县南涧镇南街社区计生协在党支部领导下,加强“会员之家”活动阵地建设,建立健全“会员之家”和计生协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制度,推进村(社区)计生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三是建强志愿者队伍。各级计生协围绕新时期职能定位,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动员社会力量加入志愿者队伍。一年来,共招募志愿者10390人,组建计生协志愿服务队545支。

抓实三项服务,增强群众幸福感。一是抓实特殊计生家庭服务。开展计生特殊家庭走访志愿服务,一年来,走访计生特殊家庭463户。大理市大理镇玉洱社区计生协整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资源创建计生协“暖心家园”,组织志愿者对辖区内计生特殊家庭开展集体生日、走访慰问、健康体检、家庭健康知识宣讲等活动,增强计生特殊家庭幸福感。二是抓实产业发展服务。聚焦广大群众发展需求,分类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引导等服务,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永平县厂街乡瓦畔村因地制宜,积极开展特色菜黄焖鸡加工和核桃、花椒种植管理等实用技术培训,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宾川县鸡足山镇沙址村将计生协工作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组织引导广大计生群众发展餐饮、住宿等服务产业,提高计生家庭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三是抓实乡风文明服务。充分发挥计生协网络健全、根植群众、联系面广的优势,精准开展宣传服务,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漾濞县顺濞乡顺濞村、祥云县米甸镇克昌村立足地处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实际,组织成立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民族团结、家庭健康、婚育新风、家教家风等宣传服务活动,树立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