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洱源:做活“水文章”推动绿色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5 08:57

□ 通讯员 李义勇

近年来,洱源县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党建引领,做活水生态文章,做优绿色产业,依托温泉、梅果、绿色水稻、乳牛等产业,推动“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建设,着力把洱源打造成为“温泉康旅胜地”、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基地。

打造温泉康旅产业

牛街乡有丰富的地热资源,温泉储水量占全县总储水量的50%,处处可见氤氲缕缕、气蒸雾绕,可谓是三步一汤、五步一泉。为提升当地温泉客栈服务质量,增加经济效益,牛街乡党委提出打造“高端精品温泉客栈”的思路,科学规划,着力把牛街打造成具有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的特色旅游区。目前,牛街村天然温泉沐浴室已达50多间,有一定规模的民宿温泉客栈达38家。全乡年均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实现年营业收入500多万元。

依托丰富的水资源,洱源县大力发展以生态旅游、温泉康养为重点的全域旅游,建设融温泉度假、高原水乡、白族风情为一体的康体休疗度假基地,建成大理地热国、下山口普陀泉度假区等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旅游康养胜地。实施县城、牛街、右所下山口及西湖“一城两镇”地热资源保护利用提升行动,加快推进以温泉、康养为重点的项目建设,打造国际一流温泉康旅城。近年来,累计接待游客820.7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136.8亿元。

筑牢绿色发展底色

茈碧湖镇松鹤村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大面积种植梅果,被誉为“梅果之乡”。为了让梅果逐步走上产业化发展的路子,2015年,村党总支主导成立了梅果协会,并在梅果协会成立党支部,通过“党总支+协会+农户”的模式,做好梅果产业“发展文章”。目前,该村已形成种植面积达12000多亩的梅果生态产业,年产量4000多吨,年产值1000多万元,村民靠梅果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同时,松鹤村的唢呐文化历史悠久,被文化部命名为“唢呐之乡”。在发展梅果产业的同时,村党总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兴建唢呐传习所、农村文化广场等农村文化基础设施,依托“乡村舞台”,传承、发扬唢呐吹奏艺术,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除了松鹤村外,南大坪村、起胜村、腊坪村等许多地处山区的村子,近年来也陆续发展青梅种植产业。据统计,2021年,洱源县梅果种植面积达6.24万亩、总产量1.89万吨,实现总产值4914万元。同时,在以云南新希望邓川蝶泉乳业加工和以大理洱宝实业梅果加工为代表的生态工业企业的带动下,当地群众依托绿色食品牌基地逐步走上了致富路。

下一步,洱源县将加快绿色优质梅果生产基地建设,计划到2025年,全县梅子种植面积力争达到15万亩,年产鲜梅果4.2万吨,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