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南省信息通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10年固定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元 电信业务总收入逾3400亿元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2/09/02 16:09

9月1日,记者从“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信息通信发展专场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信息通信业基础设施能力大幅提升,信息通信技术加速迭代,行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业务融合应用蓬勃发展,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10年来,我省信息通信行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固定投资规模稳步增长,累计投资超过1000亿元,全省电信业务总收入累计超过3400亿元。全省电话用户数量实现翻番,电话普及率达112.5%。其中,全省移动电话用户总数5079.5万户,每百人平均拥有率达到107.6部。宽带业务持续升级,光纤用户从无到有,达到1457.7万户,宽带接入速率从2兆跃升至千兆级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在3家基础电信企业业务收入中的占比稳步增加,目前比重已超过10%。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省固定网络实现光纤网络普遍覆盖,光缆线路达到246.8万公里,较10年前翻了近5倍,在全国位居第9位;光纤宽带接入端口从无到有,达到2048.3万个,10G-PON端口数达到19.9万个。城乡宽带速率大幅提升,城镇地区普遍达每秒500兆比特,部分交通枢纽、城市核心区、学校、医院等重要场所实现千兆接入。全省行政村实现100%通光纤宽带网络,接入能力普遍达到每秒200兆比特。4G基站达23.1万个,网络规模进入全国第一梯队。5G基站达到5.4万个,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区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建成27条省际光缆,互联网出省方向达到18个,互联网出省总带宽能力达到每秒32太比特;建成数据中心50个,其中,超大型1个、大型1个,加速推进算力成为“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能力。

国际通信枢纽初具雏形。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拓展了昆明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业务种类,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和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在昆明增设了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昆明国际通信业务疏导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成为继北上广之后第4个3家基础电信企业均设置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的城市。陆续建成13条与老挝、缅甸连通的跨境陆地光缆,国际出口带宽达到1.03T。建成昆明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高品质的国际通信和互联网服务。

融合发展纵深推进。10年间,我省实现从3G到5G的迭代升级。自2019年5G商用以来,《云南5G应用白皮书》发布,全国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文旅专题赛等比赛举行,为5G融合创新向纵深推进提供指引。2021年,《5G应用“扬帆”云南行动计划(2022—2024年)》发布,“5G扬帆·智赋云南”专项行动启动。经过不懈努力,我省已经形成200余个“5G+”融合创新应用项目,已有80余个项目落地实施,涵盖了全省八大重点产业。

民生服务不断优化。全行业持续推进“提速降费”,手机流量资费单价降至2.3元/G,仅为2015年的5%,固定宽带使用费降至以前的三分之一。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在我省边疆民族地区支持建设4G基站2063个,推进边境移动网络质量百日提升攻坚行动,建设4G基站906个,显著缩小了城乡“数字鸿沟”。积极参与农村信息化建设,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搭建农村电商平台。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便利化服务。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助力疫情分析研判和精准防控,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等提供智慧支撑。

安全管理日臻完善。建成云南省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投用以来已有2970家重点工业企业纳入平台动态监测保护,累计发现1496万次安全事件。初步建立5G应用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机制,开展5G应用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监督检查,行业5G应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组建起一支专兼职约5000余人,覆盖省、州(市)、县的国家一类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在灾害多发地区建成81个“超级基站”,为全省1225个乡镇配备了天通卫星电话,应急通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行业治理持续深化。针对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等行政许可事项,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材料。目前,全省增值电信业务持证企业增至828家,是2012年的近4倍。初步建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程网办、一网通办。电话用户实名制全面实施,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整治网络黑灰产等行业源头治理工作纵深推进。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垃圾信息治理、“黑带宽”清理等工作成效显著。基础资源管理不断强化,核准网站数达4.8万余个,备案域名4.9万余个,核配电信网码号数量超过3800个。“携号转网”服务全面推广,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深入推进,电信市场资源持续优化。(云南日报 记者李承韩 实习生吕绍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