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昆明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覆盖率达83% 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步伐不断推进

作者: 来源:云南法制报 时间:2022/09/02 15:39

 今年上半年,昆明市司法行政系统始终以当好排头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对标先进、争创一流,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作为深入推进村(社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有效措施和载体,扎实推动工作。

  目前,昆明市共创建13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25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覆盖率达83%,超前完成2022年工作目标任务,高于全省“八五”普法规划70%的创建指标,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步伐不断推进、基层依法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提高,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大局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坚持以党建为先

  营造基层民主法治浓厚氛围

  坚持以党建引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突出发挥思想政治宣传和普法工作的引领性、先导性作用,强调法治文化阵地充分融入群众生活,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打牢思想认识基础。

  依托村(社区)“大党委”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确将基层民主法治工作列入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小坝社区组织离退休干部、热心老党员、退役军人等组成“社区银发志愿者队伍”,承担政策法治宣传、邻里纠纷调解等工作,凝聚社区共识,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结合党建引领和党员活动,围绕群众需求精准开展各类普法宣传1400余场次,通过党员送法、“法治乡村公益讲堂”“法治宣传村村行”、普法宣传车、法治文艺巡演、法律赶大集等形式,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送到基层干部群众手中。

  把村(居)民法治教育与文化教育相结合,促使村(居)民掌握各方面法律知识,让普遍的法律信仰成为老百姓的共同信仰,增强参与村(居)务管理的本领,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打牢思想认识基础。

  乌家坝社区结合“党员送法进社区”工作,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法律宣讲进小区活动,让普法大众化、经常化。

  乌龙社区结合“党建+民族示范社区创建”,不断完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让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坚持以规范为要

  确保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实效

  突出基层法治建设规范标准,严格落实创建工作、基层法治实践和动态管理各项重点环节任务,确保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提升。

  创建标准突出“细”,先后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的意见》《昆明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审核、命名办法》等文件,进一步细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细则标准,明确创建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开展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稳步推进奠定基础。

  法治建设突出“实”,坚持以制度规范日常村(居)务管理工作,制定完善村(居)规民约,村(居)务、财务公开制度,群众评议村(居)党员干部制度等各项制度,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即村(社区)党组织会提议、村(社区)“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居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居民)会议决议及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推动基层干部严格按制度、按程序办事、依法开展社会管理活动。

  动态管理突出“严”,制定《昆明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办法》《昆明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考核标准》,建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及动态复核管理的系列工作流程,形成“申报、命名、复查、督查、核查”的动态管理体系,对已命名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定期开展检查,促进创建活动质量提升。

  目前,昆明市所有创建成功并保留称号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均实现“两委”成员无吸毒、无刑事犯罪、无斗殴赌博等“三无”目标,形成了邻里团结、和睦相处、风清气正的新风尚。

  坚持以专业为基

  打造基层民主法治过硬队伍

  聚焦基层法治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持续性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队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和法治素养提升,打牢基层民主法治创建队伍基础。

  常态长效推动基层法治建设队伍学习培训,根据不同层次需求,利用县委党校、村(居)干部法治培训班等渠道,通过举办法治培训、考试等方式,组织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开展业务培训,实现“培育一人、带动一片”的目标,有效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基层干部群众依法办事和依法履行法定义务的意识,为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构建和谐社会打牢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 陈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