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用好水,全域绿富美

——宾川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系列报道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2 08:28

□ 特约记者 李永松 通讯员 杨金蕾 温昌盛 周智龙

近年来,宾川县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中创新体制机制,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及管护,逐步建立起了以水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用水效率、水资源健康可持续利用为核心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和水价体系,确保了水利工程有人建、有人管、长受益,探索出了“水利兴产业旺”的宾川样本。

走进力角镇长坡岭种植户车贵军家的柑橘园,一排排微喷设施整齐地排列在柑橘树旁,均匀地喷洒着水滴,为柑橘树生长提供“能量”。

车贵军本是宾居人,由于家中土地少,8年前,带着家人到力角镇长坡岭片区承包土地50余亩种植柑橘。当时农业生产灌溉主要以大水漫灌为主,水资源供需还存在一定差异,“庄稼总会受干一次两次。”车贵军说。2016年,随着宾川县开始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建设,水资源利用率不断提升,极大缓解了水资源供需矛盾。“原来放大水,用下来很费水。现在管道水通了,用微喷还省水,一亩田用下来也就30立方米左右,大概是30元钱,最重要的是用水有保障。”车贵军高兴地说。

云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文革介绍:“我们刚开始种果树时就用管道水,用起来很方便,无论什么时候开闸都有水。我们基地共种了830亩石榴和沃柑,一亩地一年水费大约是500元钱,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来自浙江义乌的罗文革于2018年来到力角镇长坡岭承包土地种植沃柑和石榴,对于罗文革这样的种植大户来说,充足的农业用水带来的便利不言而喻。

自2016年以来,宾川县坚持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高效节水灌溉建设发展为抓手,全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通过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完善精准补贴与节水奖励机制、推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合理布设安装计量设施、加大用水管理与工程管护力度、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等措施,群众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的积极性高涨,节约用水的意识也进一步提高,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效日益凸显。全县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3.6万亩,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31.06万亩。

据宾川县水务局副局长李自平介绍,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后,随着工程设施配套及机制的全面落实,农业灌溉效率和效益明显提高,改革区农业产业发展迅猛,以葡萄、柑橘、软籽石榴为主的特色水果种植面积发展迅猛。2021年,全县以葡萄、柑橘为主的水果种植面积达32.66万亩、总产77.15万吨,实现产值70.6亿元,农业总产值达133.19亿元。

在此基础上,宾川县把水利建设提高到谋水就是谋全局、谋发展、谋振兴的战略高度来思考,提出“三水”(水源、水网、高效节水)建设思路,投资110多亿元,相继实施了滇中引水大理州鲁地拉水资源综合利用配套,海稍水库等几大水库扩容,芹菜塘水库、仙鹅水库新建等重大水源工程项目,先后开展了大型灌区、河道治理等主干水网建设项目。通过一轮又一轮推进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烟水工程等田间支渠道的建设,困扰30多万群众“谈水就头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让旱区宾川实现了从“无水一片枯黄”到“有水一片绿洲”、再到现如今的“有水一派繁荣”,为打造世界一流的“水果之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