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建“画里弥渡” 留“梦里乡愁”

——弥渡县打造“小河淌水乡愁地”纪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2 08:27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走进弥渡县密祉镇文盛街,临街房屋布局统一、街道整洁,诗人笔下“冒着烟火气、氤氲泥土香,散发着家的味道”的文盛街在一片片万寿菊的掩映下,宛如一幅诗意画卷。

密祉镇的变化是弥渡县围绕“小河淌水乡愁地”发展定位,按照“1588”战略打造文化旅游产业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弥渡县坚持农文旅融合,“村居有诗意,乡愁有归处”的“画里弥渡”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做强“乡愁产业”

弥渡县发展餐饮美食工作领导组副组长史建嫦告诉记者,围绕“小河淌水乡愁地”发展定位,弥渡县树立“弥渡坝子就是一个大景区”的理念,并配套相应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服务基础设施。目前,选址于县城青螺古坊核心区的弥渡美食街已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国庆节计划开街。

弥渡县通过打造“泡温泉、品美食、赏花灯”旅游品牌,形成串珠式乡愁带,全面开启“一宿一泊”、品味味蕾上的乡愁、感受“处处有花灯,人人会唱灯”的沉浸式乡愁体验之旅。

同时,弥渡县通过建设一批新项目、打造一批新产品、培育一批新业态、探索一批新模式,打造百亿级文旅产业。编制了2022-2025年百亿级文旅产业项目计划表,储备重点文旅产业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172.1亿元。目前,25个重点文旅产业项目中,1个项目已全面完成前期工作,6个项目完成部分前期工作(可研或规划)。

做活“乡愁美食”

弥渡县红岩镇大营白崖古城村村民张小萍当过代课老师,也做过厨师,始终没有一个稳定职业。在村“两委”的动员下,张小萍开起了农家乐。“原本打算种田,结果农家乐生意太好,一年不到营业收入就有十多万元,家里十多亩田地都没时间种了。”说起开农家乐的感受,张小萍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从乡亲们纷纷外出打工的“穷土地”到成为旅游“打卡地”,白崖古城村通过农文旅融合发展实现了蝶变。

弥渡县通过建强一个美食协会、举办一系列美食活动、推出一套美食、打造一条美食街、编撰一本《弥渡美食》、评选一批美食名厨名店、培养一支高素质从业队伍、开展一次美食营销活动,着力打造“乡愁美食”。并通过举办首届“小河淌水”传统美食烹饪大赛暨名菜名厨名宴研发评比活动,评选出12道“弥渡名菜”、15套“弥渡名宴”,评选出15名“名厨”,服务行业服务水准大幅提高。

做大“乡愁旅游”

“我们因地制宜,改造废弃的烤烟房,做成了白子国文化陈列馆、南诏国陈列馆等旅游基础设施。”弥渡县红岩镇大营白崖古城村谷女寺景区管委会主任毕浩瀚介绍。

弥渡县通过打造白崖城、上马台、天生桥、铁柱庙、美食街、小河淌水乡村振兴示范园、后海景区、密祉旅游小镇8大景区,一个文旅新IP正在形成。目前,小河淌水天生桥景区已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正在开展4A级旅游景区规划编制工作;密祉景区已公示挂牌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现已按照4A级旅游景区标准完成《弥渡县小河淌水·密祉景区旅游景区专项规划》初稿,其他景区打造也在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