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洱源:95后“菌子姑娘”家乡创业忙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9/01 14:47


万铃(右)在挑选野生菌(摄于8月23日)。新华网发(罗新才 摄)

  时下正是云南野生菌上市的季节,这一来自大自然的馈赠,不仅满足了一众饕客的味蕾,也撑开了乡民们的“致富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小小野生菌释放出的经济效益,让一些年轻人也愿意扎根家乡、走进山林,大理洱源的95后“菌子姑娘”万铃就是其中一个。

  2021年,万铃在自家的院子里建起了小厂房,她结合家中老一辈的经验,再加上自己的创新,开发出了特色菌油和菌子礼盒,去年收入12万元。今年以来,万铃在当地收购并加工的菌子已达一吨左右,预估下来,全年的收益要比去年还多三四万元。不仅自己的菌子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万铃说,野生菌上市的几个月里,厂里洗菌子、切菌子、炸菌油几个环节都需要请工人,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请四五十个,直接带动了周边乡亲,尤其是妇女同胞家门口就业。

新鲜采摘的野生菌(摄于8月23日)。新华网发(罗新才 摄)



万铃和工人们在洗菌子(摄于8月23日)。新华网发(罗新才 摄)

工人们将菌子分类装筐(摄于8月23日)。新华网发(罗新才 摄)



切菌子(摄于8月23日)。新华网发(罗新才 摄)

炸菌油(摄于8月23日)。新华网发(罗新才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