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当好人民满意的新答卷人

□ 张如芝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1 08:55

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中最具活力的一员,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对于年轻干部而言,不论是理想信念,还是担当奉献,都应与时俱进,用心用情交出人民满意的时代新答卷。

牢记为民初心,交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服务答卷。人民满不满意,应是每一名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纠正干事创业中思想偏差的标尺。要始终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实绩,把人民满意作为干事创业最大追求,秉承“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追求和干事标准,做到心里装着群众,脚步贴近群众,永远不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把群众的利益“置顶”,做一个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热忱服务群众,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用实际行动做出群众满意的实绩,赢得人民信任。

践行为民使命,交出“权为民用利为民谋”的担当答卷。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包含了更多对服务群众的新期待。面对新形势、新局面,需要年轻干部伏下身子、甩开膀子,要有跳出“舒适圈”的勇气,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注重实践锻炼,甘当群众的学生,在服务群众的一线锤炼实干作风,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只有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然锐气和为民正气,才能答好为民服务的“赶考卷”,真正把群众满意写进工作实绩中,写到人民心坎上。

涵养情怀格局,交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成长答卷。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干部不能只热衷于做“质变”的突破工作,而要注重做“量变”的积累工作。年轻干部的成长好似炼铁成钢,成长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而是要靠斗争获得。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做为民服务的奋斗者和担当者,首先就要体悟出做奉献者所需的守拙存真境界,甘受寂寞、甘于清苦,敢于接“烫手的山芋”,坚持“干”为先、“实”为底,才能打牢干事创业的根基。只有克服浮躁之气,发扬实干精神,增强迎难而上、克难奋进的魄力,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方能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城乡建设主战场、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大显身手。

(作者单位:弥渡县红岩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