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市“五项举措”纵深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1 08:54

本报讯(通讯员 周漫云) 大理市紧扣排查隐患、整改隐患、消除隐患三个关键环节,依法依规高效有序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

精准排查,清底数。大理市以城中村、安置区、学校、医院周边等为重点区域,以房屋结构安全性、经营安全性、建设合法合规性为主要内容,突出饭店、集贸市场、交通服务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面开展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工作。为确保底数清、情况明,采取“三步走”策略,由产权人自查,乡镇(街道)联合第三方机构初步判定,最后由市级专家组复核,全面摸清大理市经营性自建房底数,为挂牌督办、分类整治、限期整改奠定基础。

分类整治,抓落实。大理市及时制定“百日攻坚”行动计划,明确行动目标,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逐一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措施和整治时限。各部门协同联动、定期会商、共享信息,狠抓隐患“全闭环”,防事故、堵漏洞、补短板,严防自建房安全事故发生。

宣传引导,造氛围。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自建房安全知识宣传,从加强选址安全、结构安全、施工安全、使用安全等方面入手,鼓励社会大众积极参与自建房安全管理,引导人民群众“安全建房,建安全房”。通过“宣传引导+执法震慑”,在做好正面宣传引导的同时,加大违法问题执法震慑力度,切实达到“查处一家、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有效遏制事故发生。

技术支撑,强保障。大理市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强化业务培训,组织多轮技术服务专题培训,从自建房数据采集、排查要点、安全隐患评估标准等方面进行培训讲解,全面提高排查队伍业务水平,提高排查认定的精准性。用好“城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信息归集平台”,建立数字化台账,乡镇(街道)实时滚动更新平台数据,为大理市精准高效推进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党员+技术服务”模式,以各领域的党员技术骨干为主体,组建技术专家组下沉一线,全力支持“百日攻坚”行动。

长效机制,控增量。向社会发布《大理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心城区个人自建房停建的通告》,要求在自建房专项整治期间和相关规定出台之前,中心城区范围内正在建设和拟建设、改建、扩建、翻建等所有自建房屋建设行为一律停止审批和建设,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工。同时,强化自建房用于经营的审批监管,建立健全房屋安全管理员制度、网格化动态管理制度、群众举报奖励机制,不断探索建立农村自建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