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四抓四促”稳步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与学历水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1 08:51

□ 通讯员 杨晔 钟程

近年来,按照省州党委组织部开展“双提升”行动的安排部署,大理市以“四抓四促”为抓手,依托开放教育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村(社区)应用型干部人才,全市村(社区)干部的学历层次和年龄实现了一升一降,为大理市乡村振兴事业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抓高位统筹,促政学合力协同共进。大理市坚持高位视野,协调市财政局、市教育体育局、市农业局等职能部门,成立“大理市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及项目组,明确工作职责,建强组织机构,督促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确保行动计划严格落实。利用云南开放大学、大理市职业中学的师资、阵地、课件等资源优势,结合村(社区)干部学习特点和学习实际,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截至目前,累计招生251人,今年秋季学期计划招收130人。同时,建好教学档案,持续跟进学员学习情况,定期和不定期对学员教学管理情况进行督查。多方面多举措协调政府与学校合力,为干部学员学习提供有力保障。

抓严格审核,促学员质量优化提升。行动计划开展以来,大理市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向各招生对象所在基层下发上级文件精神与要求,保障“双提升”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宣传到位。明确招生范围,严把入口关,对全市符合条件的对象进行摸排,详细掌握招生对象情况,通过严格审查,将品行良好、工作认真、群众认可、想学能干的学员纳入范围,注重增加少数民族学员的招收比例,严格落实学员入学资格审查,加强在读学员资格复审,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排除在外。三年来,共招收251名村(社区)干部,其中女学员122名,占总学员人数的48.6%;35岁及以下学员114名,占总学员人数的45.1%;党员学员212名,占总学员人数的84.4%;少数民族学员211名,占总学员人数的84%。

抓教学创新,促教学工作高效运行。通过与学校和学员等多方协商总结,结合教学实际,采取“线上学习+线下交流”的教学模式,以大理市职业教育中心定点办学和“云南乡村振兴App手机客户端”学习为主,QQ、微信学习交流群开展课余线下学习为辅,开展日常教学工作。同时,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教务、教学和学籍管理。在教学上聘请教师始终坚持以专业能力为根本,法学专业课程聘请专业律师,农学课程聘请农学专家,让学员能够从专业角度出发对学习内容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教育基地、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村(社区)为民服务站点、实训基地为主的教育学习阵地群,不断开阔学员的视野,拓宽发展思路,增强教学的实效性。

抓精准施教,促教学质量切实保障。因材施教是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方法,大理市坚持“精品化”办学理念,每学期开学前多方征求学员与学校意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设置专业,专攻学员能力薄弱专业领域,确保学员素质切实提升。开展集中面授、巡回教学、任课教师送课下乡、班级小组互助等教学形式,针对部分底子薄弱的学员,采取教师一对一的指导,在每个学习小组中,挑选学习基础较好的学员一对一地帮扶,激发学员学习热情。同时,加强教学管理,研究制定《大理开放学院任课教师工作职责》等教学管理制度,针对教学过程进行考核管理,为教学有序进行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强化教学过程的管理和评价,保证开放教育专业各教学环节得到有效落实。截至目前,累计11名学员递交入党申请书,2名学员培养发展为正式党员,推荐提名16名学员作为2021年村“两委”班子换届后备人选,鼓励2名学员参加基层公务员招录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