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见缝插绿提升城镇人居环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1 08:51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 祥云县按照“四季常绿、一路一景”的标准,积极落实“加快、加密、加绿”要求,把城镇街道植树增绿工作作为城市形象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城市空间和资源,统一规划实施,全力推进绿化和植树增绿工作,见缝插绿,全面提升城镇绿化美化水平,使城镇居民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为不断完善县城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祥云县坚持“规划见绿、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植绿”,下足“绣花”功夫推进城乡环境品质提升,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地等小区域建设城市绿地、乡村绿化带,拓展城乡生态空间,提升环境品质。在推进美丽县城、卫生城市建设中,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对原空闲地块内种植的作物予以取缔,为减少浪费,实现园林绿化的科学可持续发展,祥云县相关部门将取缔了种植作物的空地加以绿化,同时配置了相应的设施,切实改善了周边居住的生活环境,使老旧小区空地焕然一新。

祥云县在打造“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常绿、四季有花”的生态城市的同时,把见缝插绿工作落脚点放在解决民生问题、办好民生实事上,科学规划,周密布局,在人行道、车行道路上大力推广种植彩色树种、乡土树种、经济树种,结合实施美丽县城、园林县城战略,着力构建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城镇绿化体系,为城镇居民创造了一个更为舒适、美好的生活环境。

在全面开展见缝插绿工作中,祥云县着力推进村庄绿化,利用房前屋后空地、边角地等闲置空地,重点抓好乡村庭院绿化、道路绿化和休闲公园绿地建设,大力推广墙体、屋顶、阳台、坡面等立体绿化模式,充分利用可绿化空间,挖掘绿化潜力,突出身边增绿;着力加强进村道路、村庄河道的绿化美化,对缺株断带、树种单一、防护功能较差的林带进行优化调整或更新改造,注重原生植被的保护,进一步优化人居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