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加减乘除”法答好驻村帮扶“考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1 08:51

本报讯(通讯员 宝明泽 赵云松) 近年来,大理市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总目标,聚焦驻村帮扶工作责任、能力提升和组织保障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推动驻村队员服务基层群众、夯实基层基础、促进基层发展,为全市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做实驻村帮扶责任“加法”。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日常管理责任,有关乡镇(街道)全覆盖成立驻村工作领导协调机构,全力推动驻村队员严格落实考勤、工作报告、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压实派出单位跟踪管理责任,推行派出单位与驻村队员所在村责任捆绑,推动派出单位全力以赴开展帮扶工作,坚决有力支持驻村队员,做到全市19支驻村工作队责任到位、保障到位。

做好队员思想顾虑“减法”。严格落实驻村队员关心关爱措施,为驻村队员提供了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有效落实驻村队员生活补助和通讯补贴,每年组织驻村队员全员体检。在“苍洱党建”微信公众号发出《全市驻村工作队,这份驻村安全提示请收好》,确保驻村安全,为55名驻村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在2022年职工疗休养等方面对驻村队员予以倾斜,实现了驻村队员放下思想包袱,安心、舒心驻村。

做精驻村担当作为“乘法”。将驻村队员推动所驻村发展作为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的具体实践,推动各驻村工作队主动做好返贫动态监测,认真帮扶脱贫户等人群积极争取资金、科学谋划项目,推动村级发展,实现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例如,海东镇名庄村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市林草局相关项目,在名庄村投入2100万元,建设3000亩高原特色经济林果种植区,推动名庄村生态建设,同时带动就业促进村集体增收。

做深工作能力提升“除法”。长效化提升监督质效、促进履职,2022年抽查驻村队员在岗情况8次,组织明察暗访1次,发出通报1期,确保全体驻村队员身心在村、思想在线。常态化抓实教育培训、研讨交流,推行“周例会、月报告、季例会、年总结”工作机制,通过组建三个片区驻村联合体、开展乡村振兴业绩可视化“擂台比武”、召开驻村工作队季度例会及2022年驻村工作队长座谈会等方式,深度交流了经验做法,实现了互相提高、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