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共商生态文明大计 共建地球绿色家园

——2022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综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1 08:50

□ 本报记者 朱蕾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8月28日至29日,以“携手合作 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2022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在大理举行。

在浪漫的风花雪月之地——大理,这场国际性论坛吸引了近3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中外知名专家学者、相关机构代表等300余人,与会嘉宾围绕主题,共商全球生态文明大计,为推动“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共识和行动迈出坚实步伐。

活动丰富 论坛成果丰硕

今年的洱海论坛依旧形式多样、内涵丰富。主论坛外,同时设置五个平行论坛,内容涵盖“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故事”“以绿色生活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全球视野下的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以高质量产业转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谐共生: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的交流与互鉴”。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政府部门领导发表主旨演讲,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分析经验成果,论坛对话场场爆满,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赞誉。

论坛期间,特设“洱海发布环节”,倡议发布了“绿色生活城市联盟”,昆明、广州、济南、苏州、大理、桂林、盐城、泉州等多座城市应邀加入,倡导绿色生活、低碳生活,共同打造城市生态之美,向世界讲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启动了大理国际传播平台矩阵,以大理州属媒体为基础,将进一步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海外社交平台间的协同合作,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国际传播体系建设。论坛邀请了参会嘉宾和媒体到杨丽萍大剧院、洱海生态廊道、大理古城等地考察采访,了解大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情况,亲身感受大理独特魅力。

论坛前夕,“国际青年中国行·云南”活动中,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代表们受邀到大理参访,在洱海畔开展“洱海夜话”,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分享了各国青年的见解和体会。“有一种生活叫大理”宣传周直播活动,通过网络让更多人领略了“生态大理”“诗意大理”“幸福大理”“活力大理”。中外媒体记者团采访活动,形成一大批宣传作品,向世界展示大理在生态文明建设、洱海保护治理、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的成效和经验。

一系列重大成果在论坛中展现,洱海论坛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宣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机制化平台,逐渐产生更加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凝聚共识 共建绿色家园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大理考察时,作出了“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的殷殷嘱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理州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传承传统生态文化中创新,在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中发展,开辟了以生态文化引领绿色发展的新境界。

“洱海水变成了天上的云,又变成了苍山尖尖的雪,被白族阿奶背下,浇上蜜,成了甜滋滋的一掌雪。”洱海论坛的主题宣传片《一掌雪》在朋友圈走红,洱海水的故事拨动着大家的心弦;站在洱海生态廊道,望向水中,被视为“水质风向标”的海菜花在清澈的湖水中随波荡漾,彰显着洱海水质的优良;古生村科技小院的研究项目,综合考虑政府、企业、农民各个层面的需求,在保护洱海的前提下,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美丽”是大理的靓丽名片、“绿色”是大理发展的鲜明底色,大理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下了生动注解,展示了中国为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田成川在论坛发言中说:“故事可以拉近人们心灵间的距离,喜欢听故事是人类的共性。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向国际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播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经验、做法和成效,要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化入具体的故事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生态环境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讲好绿色发展的故事具有重要意义。连续两年洱海论坛的成功举办,让越来越多的国家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智慧,看到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想画面的希望和出路所在,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让我们携手合作、并肩同行,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不懈努力。”“加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期待东盟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得到更加紧密的发展,共同推进区域可持续发展……”洱海论坛上,一个个心愿呼声、一例例经验分享,凝聚着共建绿色家园的广泛共识,不断化作共建绿色家园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