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英勇献给“战场” 感动留在心底

□ 本报记者 杨若兰 马丽芳 实习生 洪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31 08:33


8月25日,消防员用水枪灭火。


8月24日,森林消防救援队伍昼夜兼程,赶赴重庆增援。


8月25日,消防员用风力灭火机灭火。


8月25日,“摩托大军”载着消防员进山。


8月27日,群众自发前来欢送森林消防队伍。

重庆森林火灾发生后,8月24日,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按照上级命令出动6个中队200名指战员,穿越滇、黔、川、渝4省区,15个小时跋涉1200余公里,紧急跨省增援重庆。他们克服高温和火情的双重严峻考验,不畏艰险、冲锋在前,逆火而行、昼夜奋战,迅速扑灭山火,给人留下无数感动和震撼的瞬间。

8月28日下午,我州200名“灭火英雄”平安返回大理。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大理中队,采访了3名参与灭火扑救任务的消防员,听他们讲述这场千里增援中的感人故事。

“硬核”指导员满东飞: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27岁的满东飞参加工作4年,目前是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大理中队政治指导员。尽管已经参加大理及周边州市灭火工作16次,但来重庆参与救火是他去得最远的一次。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增援重庆森林火灾扑救任务中,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大理中队共派出34名指战员、3辆班组突击车、1辆装备车。按照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统一安排,大理中队主要担任架设水泵灭火的任务。

“我在山脚位置架设水泵,负责协调供水,其他队员顺着火线铺水带、打火。”满东飞说,重庆当地的四五名消防员与他们同在重庆市长寿区万顺镇的火场,尽管双方没有过多交流,却默契配合,开着3辆消防车不间断运水到山脚。

重庆高温对灭火不利,也考验着消防员们的身体。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和重庆当地群众源源不断地向一线救火人员运送冰棍、冰水、冰块及防中暑药品等物资。

“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来到火场一线,大家完全忘记高温,全身心投入,整个灭火工作很顺利。”满东飞告诉记者,从山脚、山谷、山脊到山顶,在全体消防员的通力配合下,山火终于被扑灭了。

最让满东飞感动的是,他们撤离火场后,自发前来送行的群众把他们的车堵住,“拼命”往车窗里送食物,特别是返程那天,送行群众排了两公里长的队伍。

“辛苦了,感谢你们!”车窗外,路边的群众挥泪告别。车窗内,一些消防员含着热泪,不敢打开车窗,生怕各种食物源源不断地涌进来。

“扑灭火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没想到收获了太多的感动,重庆人民真的是太热情了!”满东飞感慨地说。

“老炮”班长李腾飞:顶着火头上、追着火头打

在这次增援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消防员叫李腾飞,今年33岁,当了16年的消防员,现在是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大理中队战斗一班班长,被大伙儿亲切称为“老炮”。

李腾飞虽然个子瘦小,但不论是日常训练还是实战救援,时刻冲在最前面,入伍三年就当班长,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消防事业。这次救援,他是冲锋在火头一线的水枪手,带领一个小组在指挥员的指挥下“顶着火头上、追着火头打”。

火头是山火强度最大、蔓延最快的部位,也是影响火场全局的关键。李腾飞回忆,当时重庆气温高达40多度,火头温度更甚,周围树冠上都是火,人站在那里,感觉像被“炙烤”一样。手中的水枪注水后,重达二三十斤,加上身着封闭的防火服,又闷又热,对体力是极大的挑战,灭火过程中,几乎每隔几分钟,他就要拿水枪给自己来一次降温。从25日中午上山,晚上十点匆匆吃了个晚饭,李腾飞和队友们一直灭火,直到次日凌晨五点把火灭了,李腾飞和队友们已经筋疲力尽,直接躺在山上就睡着了。

“我是班长,又是党员,不管是训练,还是实战,就要带好头。”李腾飞说,“今年底,我的服役期将满,我就想抓住机会多做一点、多教一点。”这次救援,他不仅一马当先、以身作则,而且时刻不忘言传身教,通过实战,把自己的经验教给身边的年轻消防员。

“00后”消防员万子杰:重庆人民的热情令人感动

8月30日,参与增援重庆的消防员万子杰已经回归正常的训练当中,他的心里却多了一份对重庆人民的牵挂。

这个白白净净、爱笑的小伙子,今年20岁,进入大理中队2年,参加过两次山火救援,是这次增援队伍中年龄最小的。8月25日中午,他和来自大理的199位消防员在经历了15个小时长途跋涉后,顾不上休息吃饭,直接来到重庆市长寿区万顺镇火场一线,展开灭火行动。

万子杰回忆,作为新闻报道员,来到火场后,他赶紧卸下物资分发给战友,掏出手机拍摄了资料图片,随后就加入了灭火行列。“站在山下,看着烟点很小,爬到山上一看,起火点比较多。我们灭了一座山头的火,发现旁边还有两座山还在着火,便迅速赶去继续灭火,一直到次日凌晨,才把万顺镇的山火彻底扑灭。”

灭火任务结束后,重庆当地群众给消防员们送来早饭、水和饮料,万子杰和队友还被“摩托大军”送下了山。“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坐摩托车去灭火,心情很激动。”万子杰说。后来在接受重庆当地媒体采访时,他笑言这是他第一次来重庆,感觉重庆人民很热情,希望火灭后能吃一顿重庆火锅。这条采访视频在全网播出后,引发了广大群众的关注。谈及群众对消防员的支持和热情,万子杰心情很激动,这次增援重庆得到大家的肯定,让他强烈感受到作为消防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同时也鞭策他牢记使命,努力工作,不辜负群众的期望。“我将继续干好森林消防工作,以后有机会再到重庆,吃一次正宗的重庆火锅。”万子杰说。

本版图片由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