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李家程:努力带领群众闯出一条致富新路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30 08:42


8月23日上午,李家程(右)到黄草坝村查看辣椒产业发展情况。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讯员 赵雷梦怡 文/图

弯弯的河道边,梯田里的水稻正灌浆成熟;绿意盎然的山坡上,农人正在采摘小米辣;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伴着隆隆的机器声一段段在延伸……

巍山县南诏镇自由村的夏天,充满了勃勃生机。

8月23日,海拔2400多米的自由村委会多雨村,施工车辆来来往往,十多名工人正忙着在进村公路上进行路面硬化施工。

“施工中有什么困难?”“再过多久可以全面竣工?”顾不得擦去额头密密麻麻的汗珠,自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家程就和工程监理人员交谈起来。“过不了多久,自由村又有一个村民小组实现路面硬化了。” 看着一段段延伸的水泥路面,李家程开心地笑了。

现年60岁的李家程已在自由村当了22年村干部,是一名为家乡奋斗了大半辈子的基层老党员。

自由村虽然离巍山县城只有两公里多的路程,但过去该村基础设施十分薄弱,群众收入低,没有村集体经济,是典型的落后村、“空壳村”。

如何让村子富起来、村民生活好起来,成为李家程多年来每天思考的问题。

若要富,先修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李家程积极向上级争取乡村公路建设项目,打通了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自由村坝头、李青园、多雨村三个村组已完成11.2公里道路路面硬化,小白厂、黄草坝、小塘子等村组的道路路面硬化问题也列入计划。

“我家今年共种了10亩烤烟,预计收入7万多元,养殖3头肉牛可收入8万多元。”看着刚烤好的黄灿灿的烟叶和圈里膘肥体壮的肉牛,李青园村群众湛国祥高兴地告诉记者。

要脱贫,关键要发展产业。但如何确定发展方向?李家程把目光投向了村里丰富的土地资源。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依托全县产业规划和自然条件,在发展好水稻、玉米、烤烟、黑山羊等传统产业的同时,积极培植肉牛、贡菜、辣椒、水果豌豆等特色优势产业。今年全村共种植烤烟1170亩,预计产值可达700万元;肉牛存栏达2210头,打造了肉牛养殖示范大户8户;分别种植贡菜、辣椒、水果豌豆150亩、180亩、200亩,可分别为群众增收60万元、50万元、80万元。

自由村与县城相邻,集体经济一直很薄弱。看到自由村水资源丰富,李家程和村“两委”班子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资140多万元建设了自由水厂,在满足了全村供水、县城部分区域供水和县城消防供水的同时,村集体每年也有了5万多元的收入,“空壳村”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目前,发展现代农业养殖的自由村,200头养殖规模的沪滇项目肉牛养殖场也已建成,正在积极招租筹备中。“等到养殖场转包以后,村里的集体经济将得到壮大,许多过去想做而做不了、做不成的公益事业有了资金支持,可以做得更好了。”李家程盘算着。

如今的自由村,基础设施改善了,群众收入增加了,矛盾纠纷少了,喝酒打牌的没有了,改变了脏、乱、差的形象。李家程本人也先后获得了巍山县“脱贫攻坚优秀党组织书记”称号、巍山县优秀共产党员、巍山县“身边好支书”荣誉称号。

“自由村东山黑龙潭水质清澈甘甜,我们想通过招商合作,建设巍山第一个矿泉水生产线,进一步促进群众增收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谈到自由村未来的发展,李家程坚定地说,“我将继续扎根基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带领群众在乡村振兴这条道路上闯出一条自由村的新路子。”

扎根基层22载,年过六旬终不悔。这就是一个六旬老支书最朴实无华的政绩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