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洱海论坛平行论坛聚焦“以绿色生活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30 08:39

本报讯(记者 褚雪琴) 8月28日晚,2022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举行主题为“以绿色生活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平行论坛,来自国内及丹麦、巴基斯坦、英国、波兰等国的官员、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优秀代表,就绿色食品发展前景及面临的挑战、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加强国际合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本次平行论坛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主办。中国论坛秘书长张立荣主持,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李苏参加论坛。

中国论坛副理事长、成为资本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李世默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气候变化的影响变得日益明显,热浪、水资源短缺等问题在全球各国都有不同程度的出现,如何应对日益严峻的环境挑战?这需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起努力,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参与和行动。英国“伊甸园项目”创始人蒂姆·斯密特认为,除了大量种植绿植以外,传递绿色发展理念、分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观点更为重要,人们应该更多聚焦于寻求新的耕作方式以提高作物的多样性。

帝亚吉欧中国董事总经理艾恩华以“前进的精神:迈向可持续未来”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表示,近年来威胁社会经济繁荣的环境因素越来越多,大家需要提高认识并作出有针对性的应对计划,这其中企业也需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全球绿色生态发展作出努力。近些年,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帝亚吉欧也在生态保护方面开展了许多工作。期待中国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帝亚吉欧也将继续与中国一道开展生态保护的伟大事业。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论坛特约专家滕飞表示,食品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大约占全球总排放量的20%至30%,食品系统具有很大的减排潜力,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领域。而在食品系统的排放中,相对生产侧的减排,消费侧的减排不需要大量的投资,还可以提升居民的营养和健康水平,具有非常强的可持续发展协同效益。因此,实现碳中和目标,除了在种植业和养殖业上减少农业的生产性排放之外,绿色和低碳的食品消费也是必不可少。他建议,在食品系统消费侧减排方面,可以从减少食品的浪费和不必要的消费以及调整饮食结构等方面进行探索。

桂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诸葛亚分享了漓江生态治理以及水资源保护利用的有效经验。她说,过去由于人们盲目追求经济发展,漓江边餐馆泛滥、污水直排、开山采石,漓江流域生态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其后,桂林市落实最严的保护机制,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将4月25日定为“漓江保护日”,并举办首届漓江论坛。同时,桂林市坚持生态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修复非法采砂点,紧扣漓江水质和水量,大力实施净水、补水、壅水、引水的“四水治理”工程,投入60多亿元在漓江上游新建3座水库,统一调节水量,按需为漓江生态补水等,现在的漓江已绘就了“一河清水,两岸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生态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