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仅用328天!

漾濞县灾后恢复重建公建项目标志性工程竣工交付使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9 08:56


新建成的漾濞县第一初级中学。(8月27日无人机航拍照片)     [通讯员 穆荣懋 摄]


漾濞县第一初级中学整体搬迁建设项目竣工交付使用现场。(摄于8月27日)    [特约记者 李灿美 摄]


漾濞县第一初级中学新教室。(摄于8月27日)    [特约记者 杨佳燕 摄]

□ 特约记者 李灿美 杨佳燕

通 讯 员 杨秋燕

8月27日,漾濞“5·21”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公建项目标志性工程——漾濞县第一初级中学整体搬迁建设项目竣工交付使用,这标志着漾濞灾后恢复重建又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

漾濞县第一初级中学整体搬迁建设项目规划总投资2.39亿元,占地161亩,按照初中优质均衡指标规划建设,新建教学及辅助用房、生活用房50000平方米和室外附属工程,新建有11栋建筑,共设42个教学班,可容纳2100名学生,规划为全寄宿制学校。

项目建筑采取回宫格,由北至南层层叠加,错落有致的建筑结构形式,远看形似一把开启智慧大门的钥匙,除了美观和美好的寓意外,还突出了抗震的安全性。

云南建投设计院大理办事处主任李章平说:“我们考虑高标准设计,为学校长远发展预留了更多的空间。整个项目是执行抗震新规以来云南省第一个公建项目,采用隔震技术,保证了整个校园的使用安全。”

据介绍,项目于2021年6月16日奠基,同年10月1日进场施工,2022年8月25日完成竣工验收。各级干部用“5+2”“白加黑”“雨加晴”的工作常态奋战,广大建设者夜以继日、争分夺秒抢工期,仅用328天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

云南建投总承包二部漾濞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副指挥长王智超说:“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克服了建材短缺、疫情反复、雨季施工、工期紧张、抗震新规等困难,为漾濞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漾濞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肖桂丽说:“我们在开学之前做了最后一次空气检测,整个校园空气质量及各项检测结果均达到可以开学的标准。”

“过去这一年,地震给学校正常教学带来了很多困难,挤占了所有的功能教室,没有运动场,一个年级10个班的学生在板房里艰难地度过了一年的时光。项目竣工交付使用,预示着学校的发展迈向了一个新台阶。”漾濞县第一初级中学校长常世伟高兴地说。

据悉,为如期实现省州党委政府提出的三年重建任务一年半完成,一年民房重建任务半年完成的任务目标,漾濞县委、县政府把恢复重建作为全县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恢复重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021年9月30日,全面完成14574户民房修缮加固任务,2022年1月31日,全面完成2112户民房拆除重建任务,6月30日,完成了18个集中搬迁安置点建设。截至目前,39个公建项目已完工4个,即将完工4个,其余31个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