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箐门口村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9 08:55

本报讯(通讯员 安建雄) 8月24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发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公示》,宾川县拉乌乡箐门口村位列其中,是我州今年唯一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村落。

箐门口村位于国家级生态乡和全国一村一品核桃示范乡——宾川县拉乌乡南部,地处三县(宾川、祥云、大姚)两州(大理、楚雄)交界之地,辖7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有居民239户916人,有汉、彝、白、苗、傈僳5个民族。

近年来,箐门口村紧紧围绕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二十个字”总要求,扎扎实实抓好乡村振兴工作。依托拉乌乡厚重的彝族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结合彝族聚居村的实际,新建民族团结广场和民族文化展览馆,立足民族村情,传承民族文化,发挥民族优势,唱响最炫民族风,带出彝村好乡风。举办核桃文化旅游节,开展毕摩祈福、文艺演出、美食展销、山歌对唱、篝火晚会等系列活动,让广大游客在互动参与中体验拉乌彝族民俗文化和生态之美。

2019年以来,箐门口村先后被命名为“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