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2022洱海论坛与会嘉宾访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9 08:54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昨日,2022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在大理隆重开幕。当天下午,主题为“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故事”“以绿色生活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全球视野下的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以高质量产业转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平行分论坛相继举行,与会嘉宾对各主题进行了充分、深刻、有效的交流,从人工智能对生态文明的作用、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故事的国际化表达等角度分享成果、交流经验、提出建议,共话生态文明建设,共商可持续发展大计。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理事、新技术委员会执行主任、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对人工智能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有着独到的见解。杜兰认为,人工智能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有1.0到3.0这样三个层面:一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包括减碳进而抑制全球变暖,也包括治理各类环境污染;二是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用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助力产业数字化;三是推动资源公平均衡,实现协调发展。

杜兰说,人工智能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对工业企业来说,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减少生产中的浪费、损耗,降低成本,这就是在为生态文明做贡献;人工智能对欠发达区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通过改善教育和医疗条件,为人的发展赋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 副主任麻静对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故事的国际化表达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麻静说,当前,CGTN正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的目标要求,不断增强总台在国际舆论场上的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

说起CGTN在内容、渠道、技术、受众等方面有哪些做法值得分享时,麻静说,一是发挥 CGTN与生俱来的视频基因优势,在尝试解构西方话语中,建构中国生态文明话语体系。通过不同维度的话语表达,不仅讲中国生态文明故事,更潜移默化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二是要创新生态文明传播渠道方式,融通中外提升中国生态文明话语体系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三是增强国际受众针对性,贴近海外受众的需求,尤其是要想方设法圈粉海外“Z世代”,读懂他们的信息消费观,调整策略去开展生态文明国际传播。四是要重视新技术在对外传播中的引领作用,借助技术策动的传播机制变革助力生态文明国际传播,只有看清全球话语体系中的新逻辑、新变化因子,才能更好地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做好生态文明国际传播。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理事、专家咨询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石化原新闻发言人、党组宣传部部长吕大鹏用一段《让白鹭告诉你》的视频惊艳四座。吕大鹏说,十多年来,镇海炼化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核心的生态文明思想,开展“无废无异味绿色工厂”创建,实现废气、固废、废水的内部处理循环。上千只鹭鸟在重化工企业里筑巢繁衍,是对镇海炼化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最好说明。目前,中国石化有104家企业完成绿色创建,1.4万个基层单位完成绿色基层创建。

吕大鹏说:“镇海炼化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是浙江一个小小角落每天发生的事,是中国广袤土地上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的缩影。近年来,我强烈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身边的人从生态环境保护的被动者变为主动者,而绿水青山也正在逐步转化为真金白银和发展后劲,推动生态文明实践在中国遍地开花。”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廷尧认为,云南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争当“排头兵”,而大理特别是洱海的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这些是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为此,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充分发挥面向南亚东南亚开展国际传播主阵地的优势,采用“一国一策”的精准传播方式,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旨在从云南生态故事的小切口展示可信可爱可敬中国的新形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的云报实践主要有3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多语种宣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面向美国暨南亚东南亚国家,用英、柬、老、缅、泰、越、汉7个语种进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金句的精准传播。二是立体化呈现云南生态文明新风貌。目前,云桥网经过多次改版升级,已开设7个语种频道,成为我国唯一覆盖所有湄公河流域国家语种的新闻网站。三是互动化传播地球生命共同体理念。据统计,6月29日至7月25日,云报集团国际传播平台编译发布了7个语种的191条稿件,阅读量超过670万。

生态环保志愿者、“空气侠”创办人赵亮展示了一张在大理拍摄的照片,他说:“这张照片是我8月27日到大理之后用手机拍的。这是我们第六次来大理,大理的蓝天让人喜悦,我希望这样的蓝天在更多的地方出现。”

多年来,赵亮和同事们调查钢铁行业污染、柴油车尾气、监测数据造假,参与绿色工厂共建,推动了典型的环境问题整改。

赵亮认为,未来因绿色而闪光,世界因绿色而精彩,信息公开是公众参与的基础,多元互动凝聚更多蓝天共识,标杆典型带动区域环境治理,跨界合作助力清洁美丽世界,只要汇聚全球合力,就能共筑蔚蓝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