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党建联盟结同心 “擂台比武”促发展

——洱源剑川片区党建联盟基层党建交流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擂台比武”活动侧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9 08:54

□ 通讯员 段红池

8月22日,洱源剑川片区党建联盟基层党建交流暨剑川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擂台比武”活动在剑川县委组织部举行。来自剑川县的1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洱源县的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同台“比武”、现场“过招”,通过微视频、PPT演示等方式,“晒”出抓基层党建精彩“答卷”。

此次“擂台比武”按照社区党组织和村级党组织分上午和下午两场进行。在上午赛场,剑川县金华镇五个社区和洱源县茨碧湖镇玉湖社区的党总支书记聚焦社区党组织在基层党组织建设、项目建设、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等方面一一登台比武。

“我们强化党建引领,做细网格管理,构建‘社区-小组-小区-商铺-巷道-居民’五级网格管理体系,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金华镇东门社区党总支书记杨鸿钧表示。

“我们社区党总支不等不靠,带领群众用多年积累的1000多万元集体资金建设北门社区商务综合大楼,预计2023年建成后每年可为集体增收200万元,届时社区集体收入每年将突破600万元。”金华镇北门社区党总支书记段玉如信心满满。

“我们投资70多万元打造玉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更加贴心的服务。”洱源县茈碧湖镇玉湖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志涵表示,近年来,该社区通过规范基层党组织职责、基层工作运行程序和监督管理,党组织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党的建设在促进基层治理中发挥的作用更加明显。

在下午赛场,剑川县7个村级示范创建单位和洱源县牛街乡福和村党总支书记围绕村党组织在抓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以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促民族团结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特色亮点等展开精彩角逐。

“我们石龙村依山傍水,村党总支因地制宜,通过引进喜林苑半山酒店,引导群众流转土地种植金丝皇菊、举办花海文化艺术节等方式,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群众致富。”沙溪镇石龙村党总支书记张四春在台上侃侃而谈。

“在推动乡村自治能力提升方面,我们一方面通过修订《村规民约》、整合资源实施‘多网合一’等方式推动治理和服务重心下沉;另一方面,通过创新矛盾化解建设机制,联合成立了云南省八十一地区社邻共建理事会,通过制定理事会章程、明确工作职责等方式,增强乡村自治能力。”老君山镇新生村党总支书记赵宗海介绍说。

甸南镇狮河村党总支书记张树雄介绍了该村通过“党支部+协会+企业+产业农户”方式,以协会和能人带动促进木雕产业转型升级,全村从事木雕传统工艺生产人数占总人数的35%,2021年,狮河村木雕工艺年产值达2.1亿元,人均纯收入达12800元。洱源县牛街乡福和村党总支书记杨吉昆也围绕抓党员和党组织作用发挥推动乡村振兴作了经验交流。

“擂台”上,参赛选手们满怀激情、神采飞扬;“擂台”下,评委和观众们认真聆听、客观评价,“比武”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经过一番激烈角逐,金华镇北门社区党总支书记段玉如、沙溪镇石龙村党总支书记张四春分别荣获本次“擂台比武”一等奖。活动还分别评选出了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将比武结果与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挂钩,后续还将按获奖等次对相应基层党组织给予党建经费奖励。

剑川县8个乡镇93个村(社区)通过“党建云”视频会议系统全程观看了“擂台比武”。来自剑川县象图乡下登村的党总支书记李恒国在参赛后表示:“通过参加活动,大家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同时也激励和鞭策着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朝气蓬勃的干事创业热情,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在服务好群众、促进基层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