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南涧:好产业带来好“钱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9 08:53

□ 通讯员 叶春祥

南涧县西山村突出产业振兴,因地制宜发展多项特色水果产业,好产业带来好“钱景”,为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

在刘合凤家的果园里,一群工人正在忙碌着,有的在采摘、有的在装箱、有的在装车……“我已经连续三年来采购,这里的阳光玫瑰口感好、品相佳,在市场上很好销售。”来自四川的采购商李平说。

西山村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但山地多平地少且梯度大,这一地理劣势却成了发展林果经济的优势。得益于这里的自然条件,近年来,西山村党总支发展了阳光玫瑰葡萄、天下第一枣、香橼、冬桃、火龙果等一系列水果产业。据了解,西山村的农特产品已走进北京、山东、浙江、重庆、四川等地。

“我们家目前共经营着果园70多亩,今年,小枣亩产达2000斤,阳光玫瑰产量达到了近6万斤,夏黑葡萄的亩产预计可达3000斤,整体产量较去年翻了一倍。现在,腰包鼓了,楼房建好了,日子越过越红火。”刘合凤开心地介绍。

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西山村于2018、2019年分别成立了南涧县水木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和南涧县清月源合作社两个水果种植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合作实行订单式销售,着力打造西山水果品牌。

“目前合作社的水果销售状况良好,未来,我们计划在原有订单销售模式的基础上,探索跟一些电商合作,让更多的南涧优秀农产品能够销往全国各地,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清华大学派驻西山村第一书记曾繁尘说道。

近年来,西山村借助清华大学的帮扶力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基础上,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形成以传统种植、养殖业为基础,以水果、文旅产业为新引擎的“一体两翼”产业格局。西山村还充分借助城郊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县城发展,将特色水果采摘、特色农家乐、南涧跳菜非遗活态展演、田园风光、土林风情融为一体,通过“党总支+民族文化+产业振兴”的模式,深入推进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走出一条富民兴村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