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国际青年中国行·云南”活动走进巍山

中外青年寻访传统村落了解马帮文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9 08:53

本报讯(记者 李百祥 关友芳)昨日上午,“国际青年中国行·云南”活动组织的中外青年参访团走进巍山县东莲花村,了解传统村落保护和马帮文化。

走在东莲花村的道路上,中外青年们参观村庄内的建筑,欣赏巍山传统村落的建筑风貌。在马帮文化博物馆听马如骥的故事,看驮鞍、铜壶、响铃等马帮用具,体会大理先民千里走货养家的辛劳;登上走马转角楼俯瞰村庄全貌,感受古人守护村庄、守护家人的责任与担当。品尝面片、牛肉凉片等巍山清真美食,体验传统村落的乡村生活。

俄罗斯青年艾森(Aysen Sutakov)以前一直生活在大城市,他觉得来到东莲花村感觉很放松、很治愈。他说:“我对中国的历史很有兴趣,这里让我了解到大理的文化和历史,很有收获。”

来自美国的李洁琳(Miranda Li)围着马帮文化博物馆的各层建筑,找不同的角度拍摄照片,她说:“这些建筑很漂亮,很有意思。”

“东莲花村的古建筑保留得非常好,门墙、雕刻等很多建筑细节保存了原有的风貌,特别是马家大院浓厚的古风古韵让人流连忘返。来这里参观对我来说是一次珍贵难得的体验,让我能够感受茶马古道的悠久历史,希望下次有机会能再次到访。”牙买加籍青年兰月儿(Cann Victoria Elizabeth)边听讲解边认真记笔记。她表示,回去后要写一篇文章,记录这次的参访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