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管好水,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率

——宾川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系列报道②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9 08:47

□特约记者 李永松

通 讯 员 杨金蕾 温昌盛 周智龙

近年来,宾川县在大规模推广高效节水灌溉、形成较为成熟的高效节水灌区的基础上,明晰水利工程产权和管护责任主体,引入合作社和企业科学合理管水,打造现代化生态灌区,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率,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这两天水好不好用?够不够用?”眼下正是用水高峰期,宾川县润民灌溉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文从胜一大早就来到宾川绿宝源农林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水果基地了解近期用水情况。

宾川绿宝源农林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高效节水灌溉的受益主体,也是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的建设主体之一。2016年,该公司响应宾川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以政府补助一部分资金、企业自己出一部分资金的方式,在基地所在地力角镇张家林场实施了辐射灌溉面积21760亩的高效节水项目,彻底解决了当地农业生产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整个项目实施下来,基地及周边土地的利用率得到很大提高。原来这里全是荒山荒地,除了有一些茅草以外,种包谷都得看天吃饭,产值根本没有保障。现在整个片区21760亩土地全部种植了以柑桔、石榴、葡萄为主的经济作物。”宾川绿宝源农林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志坚告诉记者,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完工后,为确保项目发挥最大效益,公司结合项目管理运营实际,根据农户用水情况,探索推行了适合当地的运行管理模式,实现了项目区的精细化管理。

这两天,由于水库开闸放水,东大沟干渠管水员温赵元格外忙碌,早早就来到自己负责的沟段巡查,确保灌溉顺利进行。他是当地农民用水专业合作社聘请的一名管水员,负责东大沟供水平台的维护管理。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宾川县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管护”的原则,明晰水利工程产权和管护责任主体,全面推行农民用水专业合作社、用水户协会及供用水管理公司参与管水用水机制,形成了“骨干水利工程由灌区各水管所分段、分片管理,小型水利工程由农民用水专业合作社、供用水管理公司运行管护”的运行模式,做到了用水制度化、运行管理科学化、工程效益最大化,供水保证率、工程完好率、水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目前,全县共有21家农民用水专业合作社、用水户协会和供用水管理公司参与灌区灌溉服务,灌溉服务面积23.8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