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南涧县“三聚焦”“三到位”推动优待证申领工作取得实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5 08:36

南涧县自今年3月启动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以来高度重视、通力协作、精心组织,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和“勇于担当干事创业”活动为契机,本着“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的理念,通过“三聚焦”“三到位”,推动南涧县优待证申领工作取得较好实效。

聚焦目标任务,安排部署到位。南涧县把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及时召开协调会议研究部署优待证申领工作,结合南涧县实际,成立领导机构、确定合作银行、开展业务培训,明确全县优待证申领工作的目标、对象、原则、程序和方法步骤,同时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压实有关部门及乡镇工作责任。

聚焦程序步骤,环节把控到位。在宣传发动阶段,通过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新型媒体,广泛动员退役军人前来登记,积极申领。在申请审核阶段,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和步骤进行,在申请人资格审核、申请材料规范完整等关键环节进行重点把控,做到关键步骤不错、关键环节不乱、关键信息不缺。在证件寄发阶段,突出“细”和“实”,对签收的优待证数量、外包装完整情况、证件完好情况等都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清点和检查。每一张优待证都与申请人进行送到时间和方式的确认,确保优待证都实际到达申请人手中。

聚焦便民利民,服务保障到位。本着既快速有效推动工作,又减少退役军人跑腿次数的原则,在办理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前,为全县1950至2021年间的退役军人建立了电子档案,方便退役军人查档。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主动为办证人员采集电子照片,减少其往返频次。同时,针对南涧有赶集的风俗习惯,在赶集日通过延长工作时间或增加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让申请人可以既赶集又办事。

截至目前,南涧县共完成建档立卡信息采集3826人,发放优待证1823张。据悉,全县优待证集中申领工作结束后,优待证申领发放将转为常态化工作,南涧县将持续发力,为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办理优待证提供优质服务,做好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的后半篇文章。

[刘  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