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漾濞电商“小丫”左秀琼带火家乡土货

4年销售额从10万做到1千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5 08:36


左秀琼正在把冷库里的牛肝菌搬出来,准备打包发货。(摄于8月6日)

□ 特约记者 杨佳燕

通讯员 段宏运 朱莉存 文/图

眼下,正是野生菌采收旺季,漾濞县鸡街乡电子商务服务站负责人左秀琼正在为收购野生菌忙得不亦乐乎,前来卖野生菌的村民一波接一波。“有了电子商务服务站,农产品销售渠道拓宽了,村民们不用再愁家乡土特产品卖不出去了。”左秀琼介绍,今年上半年,单是红花和野生菌销售额就达到了700多万元,下半年加上核桃和松露,今年鸡街乡电子商务服务站的销售额有望突破1000万元。

鸡街乡距离漾濞县城103公里,由于交通不便,农副产品销售难一直困扰着当地群众。4年前,鸡街乡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站,有着电商销售基础的左秀琼立即报了名,并担任服务站“掌门人”。

左秀琼立志要把家乡土特产品带出大山,卖个好价钱。没想到,刚开始就遭遇了“滑铁卢”。第一年,由于资金和经验不足,销售路上困难重重,销售量最多也就10万元左右,赔了不少钱。为了提高营销技能,她主动外出参观学习、取经充电。回来后,借助抖音、快手、微信等平台,开始在网上代售农特产品、民族工艺品等,逐步实现快递收发、运输一体化运作。同时,县、乡两级政府也在政策、资金上给予她大力支持,为她提供库房、货架、网络等,去年还扶持她修建了冷库。

熟悉了电商各项技能,再加上良好营商环境的加持,左秀琼的电商服务站生意越来越红火,并且,从单一的销售,走向加工、种植养殖相结合的“多元化”发展路子,年销售额也实现逐年翻番。

左秀琼在不断拓宽销售渠道的同时,也越来越注重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提高农民经济收入。她与农户签订购销、种植协议,采取保价收购机制让农户“手中握订单,种植心不慌”,有效保障了农户的利益。就拿红花一项来说,她与500多户农户签订了保底收购合同,由她提供籽种给农户种植,以此鼓励农户发展特色种植。慢慢地,她合作的农户从100多人增加到上千人,辐射了周围村镇。

菜白村村民吉绍花是左秀琼的合作户之一,近年她种植的红花、采收的野生菌都通过左秀琼的电商服务站销售。“我们一般都全部卖给她,价格上她收得相当合理。”吉绍花说。

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农副产品种植、生产及山货采收加工队伍中,大家相互鼓励、抱团发展,力争把更多的家乡土货带出大山,让更多的农户共同走向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