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夯实基层治理 助推乡村振兴

□ 杨慧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5 08:35

基层有效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加强基层治理要在产业发展、素质提升、人才培养以及优化环境等几个方面着力,推动乡村产业兴旺、提升群众综合素质、为乡村振兴提供可靠人才力量以及打造绿色生态环境,都是夯实乡村治理的根本出发点。

乡村兴则国兴,乡村衰则国衰,乡村发展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一个国家命运和前途。目前我国城乡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表现在乡村的产业链单一、农民素质水平不高、人力不断流向新兴城市,生态环境保护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说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是一蹴而就,需要进行长期实践探索。

推动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发展与经济水平紧密联系,乡村振兴的目的在于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要通过增加农产品的产量、构建农业产业体系、提升农产品质量、引进新兴技术等一系列措施推动产业发展,振兴农村经济。要融合发展,同时也要立足实际,突出优势,打造一张张特色名片,博得大众的关注,促进农产品的提质增效。

提升农民素质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乡村振兴战略能否更好实施,在于农民的积极支持与参与。打造高素质的农民队伍,就是要对农民进行相关知识、技术的培训,挖掘他们身上的潜质,让他们成为懂技术、懂管理、懂创新的高素质农民,同时,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和大局意识。

聚集新型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目前,许多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乡村人才资源稀缺的现象,要解决乡村振兴人才瓶颈问题,关键要做好人才的培养和引流工作。可以加大政府对乡村人才支持力度、优化基层人才福利待遇,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和权益保障等,来吸引外出人才返乡创业和城市人才下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保护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保护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中重要一环。“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助于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同时有利于吸引新型人才主动投入乡村建设。只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才能早日实现绿色乡村梦和农业农村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