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惊艳!千年梯田美如画卷

作者: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时间:2022/08/24 15:11

盛夏初秋,佳禾吐翠。成百上千阶的层层梯田,似排排绿浪从天泻下,从山顶到谷底,从高海拔到低海拔,由绿到黄渐变着。驻足山巅,从山脚盘绕到山顶,时而云雾吞吐,时而一碧万顷,那一望无际的万亩梯田,恰似镶嵌在大山上的“翡翠”, 如诗如画,如梦如幻。渐熟的稻秧由青变黄,沉甸甸的饱满颗粒,坠弯了谷穗,昭示着今年又是好年景。这是8月20、21日,元阳哈尼梯田的美丽景象。

从春种到秋收,一年四季,世世代代繁衍生息在这里的哈尼人民“雕刻大山”的日常,用勤劳成就了梯田春夏秋冬的常年壮美,也赋予了哈尼梯田这个大地艺术的旷世神奇。


云端鸟瞰多依树梯田 


云雾笼罩下的全福庄梯田


大渔塘梯田 


红河哈尼梯田位于红河州南部,遍布于元阳、红河、金平、绿春4县,总面积约100万亩,是哈尼族等世居民族1300多年来生生不息“雕刻”的山水田园风光画卷。哈尼梯田是“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元素同构的传统农耕体系。村寨上方多是山,山上茂林成片;产自村寨的农家肥,成为下方梯田栽培红米稻谷的养分;水流从森林缓流而下,穿过村庄灌溉着梯田——这,蕴藏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2010年,哈尼梯田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选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3年,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成为中国第45处世界遗产,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民族名称命名、以农耕文明为主题的活态世界遗产,她正以千变万化的绝美姿态惊艳着世界。


雾霭中的哈尼小镇 


晨雾下的箐口村 


吉尼斯世界纪录哈尼长街古宴在红河哈尼梯田核心区,一座座以哈尼梯田农耕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生态农业为基、古朴村落为形的特色小镇,静静坐落于梯田深处,云雾过处,无不美景……在这里,哈尼人传统的蘑菇屋成了乡村客栈,吸引着观光客的尽情体验;稻田鱼、梯田鸭成了生态美食,满足着远道而来客人的味蕾;哈尼古歌登上了国际舞台,唱响千年农耕文明……近年来,红河州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红河哈尼梯田保护发展的探索实践,不断加大对哈尼梯田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力度,以哈尼古歌、农耕文化、节日庆典、歌舞服饰、生态美食、建筑风格等非物质文化为重点,通过文旅融合发展,让这个千年“活态世界文化遗产”迸发出新活力,更好地“活”在当下,生命常青。


晨曦中的大渔塘梯田


红河州通过对文化遗产的“活化”保护,不断丰富和提升“云上梯田·梦想红河”品牌内涵,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让哈尼人最淳朴的农耕生活成为开启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的“金钥匙”,也让古老梯田成为游客心目中最为生态、最具民族特色和魅力的“健康生活目的地”。